五华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奋力推动五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12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五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五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动员全县上下坚定信心、拼搏实干,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奋力推动五华高质量发展。五华县委书记钟秀堂代表县委常委会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一年来,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主要领导来梅调研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工作安排,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抢抓“百千万工程”、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一是以严实的作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总要求,突出主题主线,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落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扎实成效。二是以“头号工程”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围绕县域发展、城镇提能、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重点任务,建机制、树典型,强保障、聚合力,实现良好开局。三是充分发挥五华作为苏区融湾“最前哨”优势,主动对接,敢争善要,“融湾入海”蹄疾步稳。四是响应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号召,实施“绿美五华·‘九九’为功”行动,扩绿量、提绿质、增绿效,掀起全民参与绿美建设新热潮。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党的建设坚持“严”的基调,实体经济呈现“进”的势头,城乡面貌展现“美”的新颜,乡村振兴加快“质”的提升,生态建设厚植“绿”的底色,文化事业勃发“兴”的气象,重点民生收获“实”的成果。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全力服务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改善重点民生,保持社会稳定,在新起点上干出五华现代化建设新气象。

  会议强调,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提振信心、抓准抓手、大干快上,五华要着重抓紧四项统领性、全局性工作。一是扭住一个总抓手。把“百千万工程”作为统筹全局的工作,落实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镇党委书记“一线施工队长”、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责任,拿出“头号工程”的精准之策、非常之力、务实之举,激发县镇村发展活力,在“进位”赛道上争上游,做强县域龙头,做实乡镇节点,建设和美乡村。二是牵紧一个“牛鼻子”。对标落实《梅州方案》,以实施“六大工程”为牵引,进一步挖掘优势,更加主动融入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实现自身发展能级跃升,突出产业对接,突出交通融湾,突出政策落地。三是增强一个新动力。全面增强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和瓶颈问题,拓展五华现代化建设新空间、注入新动力,以改革破题,以开放增效,以创新突围。四是塑造一个新优势。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做好“山水”文章,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美生态环境,重污染防治,聚生态价值。

  会议指出,在突出抓好四项工作的同时,还要在五方面展现新作为。一是全力在壮大实体经济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化,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育主导产业,强产业平台,抓招商引资,优营商环境,提消费信心。二是全力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展现新作为。始终以项目为王,企业为主,统筹推进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叠加累进拉动经济增长,加大工业投资力度,持续完善基础设施网,趁势布局新基建。三是全力在建设文化强县上展现新作为。落实“七个着力”重要要求,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县,深化高标准文明创建,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打造高质量文化产业。四是全力在改善重点民生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习惯过“紧日子”,把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就业新提质,推动教育新突破,推动医疗新提升,推动保障新加强。五是全力在维护平安稳定上展现新作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打造长治民安的法治五华、平安五华,筑牢安全防线,促进基层善治,强化法治建设。

  会议强调,以自我革命之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以“赶考”的清醒,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全县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做到抓牢政治建设筑根本,抓紧思想建设明方向,抓细组织建设强堡垒,抓实队伍建设激活力,抓严纪律建设净风气。

  会议研究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深刻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扭紧“百千万工程”总抓手,更好统筹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发挥典型镇村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百千万工程”不断走深走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抢抓政策机遇,全面加快融湾入海步伐,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大空间谋划和推动苏区融湾工作。要畅通内需循环,全力稳住经济向上向好态势,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各项政策,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力,稳定外贸形势,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要坚持制造业当家,更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锚定“产业兴县、制造强县”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做强平台、做实招商、做优环境、做大产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增活力,持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注重开源节流,着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着力拓财源、强征管、控支出、防风险。要做好民生保障,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加大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关爱,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保障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强化各类传染病防控。要用心做好畅顺春运工作,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要突出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全力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科学做好指标任务分解、支撑摸底调查、企业服务、政策落实、资金拨付、项目推进等工作,奋力夺取“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