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加强针”接种,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时间:2021-10-29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广东正式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了!

  图片

  今日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安排

  我省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哪些人可以接种?在哪接种?

  是免费的吗?有什么注意事项?

  ......

  你想知道都在这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应对变异毒株,“加强针”是否更有效?接种后两周抗体水平增至15到30倍是真的吗?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副总裁张云涛表示,相关临床试验表明,中和抗体会成数倍增长,加强免疫产生的抗体持久力更好,并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有良好交叉中和保护作用

  完成“加强针”的接种后,14天或一个月来测抗体时,确实抗体总体水平是大幅度提升的,有数倍到数十倍的提升,但个体会存在差异,但总体平均水平是接近的

  “加强针”和之前接种的新冠疫苗一样吗?

  张云涛表示,“加强针”是为了巩固和提高疫苗效果再次接种的疫苗,从疫苗本身来说,和第一剂、第二剂使用的疫苗是一样的。无论是1针次的和2针次的疫苗,打完全程以后,至少间隔6个月才可接种“加强针”。

  “加强针”的安全性如何?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根据研究结果看,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发生的不良反应水平没有超出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水平。

  张云涛表示,“加强针”的安全性和之前使用的第一针和第二针安全性是一样的。在新冠疫苗第一、二期临床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就在临床设计中设置了第三针“加强针”的研究。同时在海外的临床研究中也开展了完成两针之后的不同间隔的“加强针”研究。从临床试验获得的数据来看,“加强针”的安全性数据是非常好的,大家不用担心。之所以要加强,是因为随着时间推移,中和抗体水平逐渐下降。所以,我们希望打“加强针”的目的就是刺激记忆细胞,使人体产生更高水平中和抗体。

  会有第四、第五针吗?

  张云涛表示,全球新冠疫苗目前都是在紧急情况下研发的,疫苗接种都是由临床研究数据来指导使用的。一个疫苗接种几剂次、给谁打、什么时间打,是免疫程序的重要内容。免疫程序的科学制定,需要根据前期研究的相关结果来制定。目前仍在观察疫苗接种后的抗体持久性,未来这些问题会根据临床研究数据来回答

  打“加强针”有哪些注意事项?

  王华庆提示,之前选择灭活疫苗或者腺病毒载体疫苗出现急性过敏性反应的,后面作为禁忌不能接种。接种疫苗后要现场留观30分钟,以评估接种后可能出现的风险。此外,接种疫苗后要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生活状态。

  “接种疫苗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第三剂次接种可能会出现发热、头痛、疲劳。”王华庆表示,这些都属于一般反应,不需要专门的治疗,但是假如症状一直在持续,且症状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