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疾控提醒:元旦回梅请主动核酸+报备!
时间:2021-12-31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小编今天从梅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第四波疫情上升期,国内多个省份及我省广州、东莞也相继发生了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且随着元旦春节假期的到来,人员的流动和聚集逐渐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增大。梅州市疾控中心倡议:

  (一)减少人员流动。建议市民留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离梅不出省、不到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二)减少人员聚集。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串门、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或室内密闭、通风不良场所。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家庭聚餐聚会建议不超过10人,个人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须向属地居委或村委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三)减少旅途风险。建议选择市内旅游景点或近郊公园旅行。如需跨市出行,要提前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景区客流限制、门票预约等情况;提前规划好线路和时间,尽量避开热门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旅游。

  (四)注意饮食安全。在采购年货时尽量避开人流高峰时段,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来源、生产日期和食品检疫等信息,选购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做到生熟分开、煮熟蒸透。

  (五)外市来(返)梅人员,要提前了解我市来(返)梅人员健康管理要求,根据相应情况主动报备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健康管理措施


  来梅返梅人员健康管理工作指引

  一、对近14天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梅返梅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4、7、14天检测新冠病毒核酸)。

  二、对近14天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直辖市为街道)旅居史来梅返梅人员实施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4、7、14天检测新冠病毒核酸)。

  三、对近14天有高风险地区(包括14天内累计报告本土个案超过10例但尚未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县,不包括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旅居史来梅返梅人员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11天自我健康监测”(第1、3、14天检测新冠病毒核酸)。

  四、对近14天有中风险地区(包括发生本地传播但尚未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县)旅居史来梅返梅人员实施“四个一”健康管理和“14天自我健康监测。

  五、对于通报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要求进行管理。

  六、健康管理的时间自离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县(市、区)之日起计算。

  图片

  二、出行风险提示

  (一)出行前准备。出行前关注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如目的地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的情况,要避免前往。出行前要配备足够数量的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护物品。

  (二)出行期间防护。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安全秩序和相关防疫管理要求,在途中做到个人防护,如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等,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住宿时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酒店、宾馆、民宿等,入住后及时开窗通风。出行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三)返程后健康管理。从外省市返梅后,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同时密切关注最新公布的全国疫情信息,如发现14天内曾到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所在城市,要主动向所在单位和村(居)委报备,并配合防疫人员的指引开展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