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五华县确诊病例为奥密克戎感染,初步排查出密接者180人
时间:2022-01-17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7日上午,梅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五华县召开,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进展情况。梅州市政府副市长陈伶俐、梅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罗盛标、五华县常务副县长张少凡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梅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汤铭琛主持。

南方+ 何森垚 拍摄

  据通报,梅州五华县在珠海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1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经广东省疾控中心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与珠海市疫情同属一条传播链。初步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80人、次密接触者517人,均已分批进行隔离和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的均为阴性。

  据通报,病例郑某某,男,11岁,1月11日晚随父母自驾车从珠海返回梅州,在梅期间居住在五华县岐岭镇华源村。

  1月14日,五华县人民医院在6人混采混检标本中,检测出异常结果。接报后,梅州市、五华县疾控中心立即对相关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应急处置工作。经多次对6人单采单检,郑某某核酸检测结果反复出现异常,其余5人结果均为阴性。针对检测结果异常情况,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加大了核酸检测频率,1月16日梅州市疾控中心在对郑某某末次采集的核酸样品中,检测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等,初步判定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随后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进一步诊断,订正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梅州已迅速核查其轨迹,并对重点场所及人员进行排查和分类管控。

  疫情发生后,梅州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力争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

  一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市指挥部提级指挥、扁平化运作,市县镇村四级联动,采取“先封、先采、先管控”措施,快速反应、快速处置。二是迅速锁定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三是落实分级分类管控。划定岐岭镇双头社区、华源村、龙水村和潭下镇文安村4个封控区,将岐岭镇、潭下镇其余区域、华城镇全域划定为管控区,其他镇为防范区。四是大规模核酸筛查,封控区、管控区已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集样本11.9万份,均为阴性。同时,16日启动了五华全员核酸检测,共采集样本57.2万份,已出结果12万份,均为阴性,剩余检测结果待出。五是加强社会面管控,市、县指挥部发布了加强社会面管控相关通告。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加强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和疫情防控措施。

  据通报,目前五华县设置了多个采样点启动全员核酸检测,17日,岐岭镇、华城镇、潭下镇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与此同时,五华县加强物资保障,向潭下镇、岐岭镇、华城镇防控线紧急调发防护服4000套、医用防护口罩(N95)2700个、消毒剂700瓶、一次性医用手套6000双等一批重点防护物资。全面启用应急集中隔离场所4个,共778张床位。同时,全面落实好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和医疗服务。

  下一步,梅州市将科学、精准、有序处置好此次疫情,切实抓好几项工作。一是严格人员出行管理,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梅、不出省,确需离梅出省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二是以最严格措施管控重点区域,做好物资保障,妥善处理好群众生产生活。三是持续深入做好流调工作,有序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四是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