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防了!定格五华防疫一线温情画面
时间:2022-01-21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医护人员一天重复机械般的采样动作1700次,为全员核酸检测争分夺秒;化身“跑腿员”的镇干部细心对待每一天的购物清单,封控区群众有所需、他们有所应;80岁老人一句“我煮早餐给你们吃”,让值守的民警破了防……在五华防疫一线,无论是工作人员的坚守和担当、志愿者的奉献,还是群众的理解和爱心,都给我们带来了深深的感动。一幕幕温情画面,汇聚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一天重复机械动作1700次

  拆拭子包装、伸入被采集人员的舌根和咽后壁擦拭、将拭子头置入采集管、折断拭子头……完成一次这套繁琐又机械的采集动作只需要20到30秒的时间,医护人员林秋和搭档刘文秀却在一天14小时里重复了约1700次,采集了约1700份样本。  

图片

林秋(右)和同事坚守到最后为群众采样检测。(林翔摄)

  18日晚上21时20分许,随着给现场最后一名群众采集完样本,从早上7时到五华县长乐公园采样点开始工作的林秋和刘文秀感觉,此时的手脚已不属于自己,有气无力地脱去防护服,也不顾只有12℃左右的低温。

  “本来以为没人来了,打算晚上9点就撤场的,但后面还有少量群众零零散散地赶来,我们只有继续坚持了。”记者在场看到,在2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林秋和刘文秀又陆陆续续给10多名群众做了采样。

  16日以来,五华县进行了三天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量可想而知。“医护人员都是马不停蹄地工作,只有中午和晚上吃饭时才能休息半个小时左右。”林秋说,医护人员在工作时一般都少喝水,担心上厕所导致防护服报废,换防护服又浪费时间。

  吃饭时间同样会有少量人来检测。“你们先吃,我迟点。”为了不让群众等待时间过长,18日中午,采样现场只留下林秋所在的通道。当天晚上,她又是和搭档留到了最后。“现场有志愿者、民警、镇村干部等帮忙指引扫码登记信息和维持秩序,加上群众已逐渐熟悉流程且配合,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林秋向现场一起奋战的工作人员点赞。 

图片

  民警与热心群众何阿婆亲切交谈(谢瑜琳 摄)

  所幸一切辛苦都不会白费。19日晚上,五华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已出,全部为阴性。至此,全县两轮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对所有防疫工作人员来说,这是一个让人开心、安心、舒心的结果。

“跑腿干部”琐碎的购物清单

  “徐*生,1罐生抽、1袋面巾纸、2斤排骨、1包米;徐*军,1包大米、1桶玉米油、2斤猪肉;徐*奇,1斤茶叶……”这是五华县潭下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张鸿图一天的购物清单。

  自五华县潭下镇文安村实行封控管理后,该镇组织镇村干部为村民购买、运送生活物资,确保村民生活无忧。张鸿图和同事专门负责的文安村寨树下,有24户89人。  

图片

  镇村干部为封控区群众买好的生活物资。(张鸿图摄)

  “我和同事与封控区的村干部相互配合,下午5点前拿到村民所需的物资清单,我们负责采购,并以户为单位分装好,这得花去两个小时左右。对酱油等瓶装易碎品,还要额外打包好,肉产品要在配送当天早上再买,保证新鲜。每天早上8时左右就把物资运送到村口指定区域,再由封控区的村干部转运分发,整个过程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张鸿图对此已经熟门熟路。

  粗算下来,张鸿图和同事每天要帮村民购买2000到3000元不等的生活物资。“村民所需的也比较零碎,要是村民临时想起还要购买什么,我们再补充上去,像买自己的东西一样帮他们买好。”张鸿图笑称,他们现在的工作很像“快递小哥”“跑腿员”,为保障封控区群众正常生活而忙碌,“希望群众也能给我们一个好评吧。” 

上门测核酸一个都不能少

  近日来,五华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有序推进两轮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同时根据群众实际情况和需求,上门为高龄老人及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确保“全员覆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图片

  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样检测。(五华县委宣传部供图)

  “张开嘴巴啊——很快就好。”医护人员和老人家属配合,顺利地帮老人完成了核酸采样。1月17日,医护人员来到五华县华城镇城镇村村民吉永安的家中,为他的母亲采样做核酸检测。吉永安告诉记者,母亲87岁了,会头晕,有时还需要卧床,无法外出到采样点进行采样检测,镇村干部了解到情况后,联系医护人员上门为其母亲服务。

  据了解,除了吉永安母亲,其邻居家一位80多岁的老人也同时享受了上门服务。“他们多次上门服务了,十分热心,很感谢他们。”吉永安说。 

老人一句暖心话让民警“破了防”

  18日晚上21时20分左右,五华县长乐公园核酸采样点采样工作进入尾声。现场驻守的工作人员准备收拾离开,几名群众突然提着一个袋子放到桌子上。工作人员打开一看,原来是一袋水果。

  那是群众对采样点工作人员的一份心意,除此之外,鲜花、包子、馒头、鸡蛋等等,都会成为礼物的一部分,让这个只有12℃的夜晚显得格外温暖。“这几天做了两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医护人员、镇村干部、民警、志愿者等都辛苦了,就想着送上一些水果表示心意,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热心群众周女士说了句“自己刚好开水果店”后便匆匆离开。对此,负责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林秋表示,每天的工作都很累,但群众太有爱了,心里有种难以言表的感动。  

图片

采样点工作人员收到鲜花等礼物。(黄胜才供图)  

图片

  群众给采样点工作人员送来水果等礼物。(黄胜才供图)

  除了采样点,很多关键节点的防疫工作人员都被群众的贴心举动温暖着。华城镇新建村80岁村民何玉英,连夜给在该村检查站值守的公安民警送上两床被子。1月18日早上,天下起了蒙蒙细雨,起早的何阿婆打着伞来到检查站关切地问:“你们这会不会漏雨啊?天冷,等下我煮早餐给你们吃,暖暖身子……”一句话让值守在该处的民警曾远锋破了防:“看到阿婆这么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一定会守好这一处卡口,争取早日战胜疫情,让群众过一个安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