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居家隔离、集中隔离到底啥区别?
时间:2022-01-25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我市外出人员有返乡过年的习俗,人流将显著增加,导致基层疫情防控压力突增,对于“自我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可能很多市民还不清楚,也不知如何区分,今天就让小编来一一告诉您~

  自我健康监测

  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可正常上班、上学、就诊等。期间应每天注意自我健康状况的观察,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嗅觉味觉减弱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到定点医院排查

  居家健康监测

  需要落实“两做好一避免一及时”要求,即:

  两做好

  做好健康监测,每天测量体温,按照要求自觉前往社区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

  一避免

  原则上在家办公,不参加上学等集体活动,不能进入公共密闭场所,避免参加聚会、聚餐等人群聚集活动。

  一及时

  出现发热、咳嗽、嗅觉味觉减弱等异常情况,及时到定点医院排查。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同住人员可外出。没有固定住所的来粤返粤人员可在集中隔离场所或在通风条件良好、不使用中央空调的场所完成健康监测。急症就诊要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居家隔离

  需要按照“8个要”落实健康管理,即:

  隔离房间要符合“单人单间单卫”;

  要加装电子门磁;

  隔离人员及同居的家庭成员、室友原则上不准外出,每天两次要向“社区三人小组”报告居家隔离人员体温等健康状况;

  医疗机构要上门采集鼻咽拭子;

  社区要提供生活保障;

  没有符合条件的居家隔离场所要在集中隔离场所完成健康管理;

  出现发热、干咳等十大症状,要主动报告“社区三人小组”,及时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排查;

  其他急症就诊要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集中隔离

  哪些人需要集中隔离

  集中隔离管理,是指被隔离观察的人员在指定场所接受集中管理,由专业的医疗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提供专业、安全的医疗及生活保障服务;

  每名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的人员在单独的空间内进行隔离观察,直到隔离期满,集中隔离期间不得离开房间,不接受外来人员探访;

  按照防疫要求每日早、晚进行体温和健康状况监测,定期采集核酸,并做好房间的日常消毒;

  隔离期间应注意每天开窗通风,保持房间空气流通;

  定期清洁个人衣物,整理房间内务,保持房间清洁。房间内产生的垃圾自行清理装袋后,应扎紧袋口,放置在指定的位置。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