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直击核酸检测现场 475个采样点有序、快速、安全!
时间:2022-01-28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27日上午8点,五华县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正式展开。记者走访多处核酸检测点发现,经过前两轮的核酸检测,工作人员以及市民已经对核酸检测流程非常熟悉,各地核酸检测工作均有序、快速、安全地进行中。

图片

  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五华县长乐公园广场采样点,只见市民拖家带口,自觉自发前往采样点,井然有序排队,积极配合核酸采样。

  

  五华县融媒体中心主持人 杨嘉媚

图片

  观众朋友们 大家好!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长乐公园书卷舞台的核酸检测点,现场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所有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以及公安民警等一线人员都在现场维持秩序进行核酸检测,同时,所有的市民也是非常积极的、有序进行排队。 

  记者在河东镇平南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看到,市民们在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的指引下,经过扫码、测温等程序,按照1米线和警戒线的标准保持距离,排队进行核酸采集,医护人员操作规范、动作熟练,整个核酸检测工作正快速有序地进行着。

图片

  

  市民

图片

  这次采样很方便,现场组织的十分好、比较有序,我来排队不到5分钟就采完了。

  

  平南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 杨裕泉

图片

  我们一共出动了150多名志愿者,早晨6点多均已在各服务点位“上岗” 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居民朋友都很积极配合,不仅主动扫码、‘亮码’ 采样后,也都能有序快速离场。

  在现场,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了登记区、等候区和采样区,工作人员在相关区域设置了警戒线、隔离带,现场工作人员及时提醒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前来采样的市民戴好口罩,自觉排队采样,并切实做到即采即走,快而有序,现场不扎堆,不聚集。

图片

  

  平南社区居委会书记 杨富春

图片

  我们前期已经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通知居民分时分段下楼检测,以减少等候时间,避免人员集聚,同时,针对行动不便、无法到现场接受采样的居民,我们社区也进行了统计 ,将会提供上门服务,确保“应采尽采”。

  在棉洋镇联西村核酸采样现场,等候区、扫码区、采样区、一米线间隔等划分清晰,喇叭里不时响起的检测注意事项提醒声声入耳。虽然天上偶尔会下起小雨,天气湿热,但在村两委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们的共同协作和努力下,整个采样流程有条不紊、高效顺畅。

图片

  

  联西村村民

图片

  我觉的做得比上两次的好了, 场地布置的也更加合理了,现场秩序更加好了,大家排队都很有意识,会按照指示间隔一米,速度也快了很多,医护人员也多了, 做核酸检测也就是一分钟的事。

  在棉洋社区居委会核酸采样点,志愿者中的返乡大学生已经成为了此次检测工作的一股重要力量。作为其中的一员,就读于东莞的大三学生曾环林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居委的全员核酸检测了。棉洋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庆熊告诉记者,此次社区核酸检测共有25名志愿者,其中返乡大学生的比例高达15人。

图片

  

  棉洋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 张庆熊

图片

  我们主要是通过团镇委组建的微信群发布一些招募信息,通过详细对大学生们讲解参与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意义,大学生们也很主动很积极的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

  

  志愿者 曾环林

图片

  我是一名退役复学的大学生,我在我们学校里面也是担任党员服务队的负责人,经常参加这些相关的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的活动,所以对这些工作的话是比较熟悉的,然后回到家以后发现家乡正在招募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防疫工作事关大局,事关我们每一个人,家乡需要的时候,我们大学生志愿者就应该展现我们的风采。

  面对此次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该镇除了在后勤保障、人员配置、组织调度等方面下功夫。而对一些居家隔离、行动不便的居民,棉洋镇的医务人员、村干部一起上门采样,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棉洋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谢宁华

图片

  针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我们镇村干部职工会同医务人员,在做好充分的防护措施前提下,为其提供上门服务,同时也严格按照核酸检测相关工作要求,对红黄码人员、在家隔离人员及1月24日后,接种过新冠疫苗特别是外市返回的人员,我们是提前通知他们不能参加此次的核酸采集。

  据介绍,此轮核酸检测用1天时间完成采样,并争取28日一天完成检测。此轮区域核酸检测,是事关五华乃至梅州防疫大局、事关五华能否如期解封、事关全县人民能否顺畅开心过春节的一场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