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切实加强涉疫风险地区来返五华人员排查管理
时间:2022-03-25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省内中山、广州、揭阳等地市出现上海、泉州、南昌等涉疫地区的输入性病例,23日茂名市也发生 2 例涉疫风险地区病例的关联病例。从省内输入性疫情中分析发现,尽早排查发现涉疫地区人员可能存在的传播风险,是当前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为切实做好涉疫风险地区来(返)五华人员排查管理,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加强对茂名来(返) 五华人员的排查。

  各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充分利用自主申报、主动排查和大数据监测等手段,全面做好茂名来(返)五华人员排查工作,对14天内有茂名旅居史人员,严格落实“四个一”和14天自我健康监测管理,并要求其在健康监测期间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二、加强社区排查。

  迅速开展对茂名地区来(返)五华人员的大数据推送。各镇收到排查信息后,立即组织“社区三人组”对推送数据进行排查,对排查落地人员,按照省、市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措施,确保所有人员管控及时管控到位,不漏一人。

  三、加强流行病学调查。

  督促各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将茂名地区旅居史情况纳入健康问询,加强对发热患者14天内茂名地区旅居史的流行病学调查。抓好药店对购买退热药物顾客14天内茂名地区旅居史的流行病学调查,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和药店的哨点监测作用。

  四、加强行业排查。

  督促各类文旅经营单位、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等,要加强对茂名地区(返)五华人员的排查,特别是对酒店入住旅客的排查,并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中高风险地区的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五、加强关键来五华关口排查。

  严格要求“两站一场”落实对茂名地区来(返)五华人员落地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不漏一人;加强对网约车司机、公交车司机等重点人员的排查,加强交通工具通风、清洁和消毒等工作。

  六、加强宣传提醒。

  做好我县对来(返)五华人员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推广使用梅州市线上自主健康申报平台,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充分发动本辖区群众对涉疫风险地区来(返)五华人员的监督提醒,提醒其主动及时报备。各镇要全面统筹做好本辖区线上自主健康申报平台的管理,落实专人每日对自主申报人员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及时推送至社区(村)进行追踪排查,按要求报备人员组织实施分级分类健康管理服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