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阳”来了,会更严重吗?最新详解→
时间:2023-04-26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广东卫生在线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各地纷纷报告

新冠感染有上升趋势

多地出现“二阳”


4月23日

在广东省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研讨会上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儿童保健科主任胡丹丹表示

据近期对门诊患者进行监测

广州市流感发病水平

已呈下降趋势,而新冠略有上升


是否要接种流感疫苗?

“在广州,3月下旬到4月上旬是流感发病高峰期。”胡丹丹称,在今年这波流感中,出现了5岁以下孩童感染后发生急性脑坏死性疾病的情况。从临床上看,在这波流感重症病例中,大多都是5岁以下的儿童。


对此胡丹丹呼吁,虽然这波流感流行已经呈下降趋势,但家长还是要提高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的意识,能够有效防感染、防重症。


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为每年10月。如今已快要入夏,是否还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


胡丹丹建议,去年10月没接种过流感疫苗且没被感染过的人,可以选择现在就去接种流感疫苗,依然能够较好预防接下来可能会发生的夏季流感。


考虑到近期新冠活动水平有上升趋势,她建议公众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在人群聚集的密闭场所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



致病性没有明显提高

天气转暖,周围戴口罩的人数逐渐减少。假期在即,亲友聚会与出行人数逐渐增多。这又是否会加速二次感染到来?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称,最近国内刚发现已经传入的XBB.1.16毒株是BA.2衍生的毒株,致病性没有明显提高,无需过度担心。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冠疫情趋势来看,未来因XBB.1.16引起疫情在局部或全球大规模暴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金冬雁表示,“五一”假期人员流动的增加最多造成疫情的小幅上升,国内目前不存在新冠大规模流行的土壤或条件。



如何防范“二阳”?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此前则从宏观层面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一个很重要的举措是建立起可以在48小时内及早治疗的模式,市民可以就近到社区卫生中心测抗体或抗原,给予相应的药物。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李锋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后,人体内可以产生高水平病毒抗体,但随时间延长,高水平抗体会自然降低,面对新的突变株时,这种保护就很容易被逃逸。


另外,不同人的病毒抗体水平不同,抗体水平本身就比较低的人,随着时间推移,变得比较容易二次感染。


“病毒能否传开,更多是看黏膜抗体的水平。”李锋说,奥密克戎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而人体内的黏膜免疫,能起到阻断病毒传播的作用。黏膜抗体高,血液里的抗体即便降下去,病毒在人群中传播也会没那么快。


另外,专家们认为,就算是二次感染,症状也大概率会比首次感染轻。


李锋比喻——首次感染后,我们身体所形成的免疫记忆具有一种“照妖镜”的能力,在二次感染发生时,即使病毒发生变异,免疫系统也可以迅速识别病毒,无需调动全身的“资源”去对病毒“狂轰滥炸”,避免“免疫风暴”发生,表现出来就是会症状更轻。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疑难感染病中心主任彭劼也提到,免疫力低下、过度劳累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容易二次感染新冠。不过,现在离上次感染高峰仅过去四个多月,“很多人还有较强的免疫力”。因此他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大规模感染的情况。


彭劼建议,可以从以下3方面加强防护:


1. 在密闭的公共场所,比如飞机、地铁、长途车等场所,戴好口罩。坚持勤洗手等卫生习惯。当前广东处于雨季,病原易滋生,除了防范新冠感染,还要防范甲流等其他传染病。


2. 对于医护人员、特殊人群(教师等),还有未全程接种疫苗的人,尤其是在上一轮感染高峰中没有测出来被感染的,要做好疫苗接种。


3. 药品方面,临床研判这次不会再出现大规模感染高峰,医院储备的药品能满足大家就医需要,建议个人不用囤积药品,有症状到医院开药即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