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养殖污染 解决群众诉求
时间:2021-10-1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做好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重点关注案件,五华县对重点案件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包案制,迅速组织成立工作专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清问题事实,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

图片1.png

912上午,五华县接到中央督察组交办第16141重点关注案件,群众反映1.平安村汶水河养牛蛙、2.美田村新和养猪场、3.琴江村牛角龙养牛蛙、4.红星村养牛蛙和养猪场,这四个养殖地点污水直排伏溪河,污染很大。”的问题。接到案件后,五华县迅速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为包案领导的工作专班,当天下午,丘炀率队先后来到棉洋镇平安村、美田村、琴江村和红星村四个养殖点进行调查处理。

  经现场核实,平安村汶水河琴江村牛角陇红星村新村三个牛蛙养殖场均未办理水域、滩涂养殖手续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20215月和9月,五华县棉洋镇县农业农村局已分别上述养殖场未经批准占用农田养牛蛙的违法行为发出《责令停止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退出养殖通知书。而美田村新和养猪场位于禁养区范围内,未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红星村3户散养户位于适养区范围内,粪污未充分资源化利用。

图片2.png

案件工作专班现场勘查后召开专题研判会议,对信访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会商,明确部门职责,落实驻村领导、干部包户责任;棉洋镇举一反三对全镇范围内的牛蛙、生猪养殖场进行排查,分类整治,一点一策逐一抓好整改落实为减少养殖户经济损失,帮助养殖户解决销路问题主动与养殖户协商沟通,积极协助牛蛙养殖场和养猪场寻找联系商贩做好收购工作,截至917日,12个牛蛙养殖场和美田新村养猪场已全部清理完毕,并对牛蛙养殖场占用农田进行复耕复种。要求红星村三户适养区养猪户在202111月底前按标准进一步完善污染处理设施,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