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建设
产学研合作共建 助推潭下新发展
时间:2019-07-1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省农科院动科所调研潭下蛋鸭养殖情况

并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

合作实现共赢,科技助力发展,712日上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陈卫东一行8人到潭下蛋鸭养殖基地实地调研,并与梅州市桃花缘文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潭下镇政府举行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潭下镇党政主要领导、镇相关分管领导、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等陪同调研和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翁俊峰镇长主持。省农科院动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所将充分发挥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加大研发力度、加强技术攻关、加快成果转化,在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借助科学技术推进蛋鸭养殖项目实现绿色发展。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充分依托动科所的科研力量和人才优势,可更直接的将先进科研成果转化于实际生产,实现蛋鸭养殖零排放、零污染,并推动蛋鸭产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镇党委书记李杜强指出,动科所技术团队的加入,将为潭下蛋鸭产业绿色、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服务,我镇也将全力为项目建设、科研开展和专家工作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同时,他殷切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通过技术支撑和地域合作,进一步把潭下蛋鸭产业做大做强,助推乡村振兴。随后,在全体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与梅州市桃花缘文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据悉,潭下蛋鸭茭白综合农业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利用潭下镇撂荒田地和部分山地共12100亩,在适养区大玉村、中村村、福灵村等六个行政村投资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养殖蛋鸭300万羽,年产鲜鸭蛋9.6亿枚,鸭肉900万斤、年产茭白1000万斤,年总产值将超15亿元,年创税收超千万元。


在项目发展中,将坚持“环保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坚决解决好环保问题,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贯穿于产业项目全过程,综合利用废弃资源,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绿色发展之路。蛋鸭养殖基地将选择远离村民居住区的山坑和荒田,以搭鸭舍圈养为主,并预留足够空地和蛋鸭活动空间;同时通过建设病死鸭无害化处理池、在蛋鸭养殖下游配套种植茭白、在茭白种植下游设置净化蓄水池配水提升泵等措施,确保零排放、零污染。


与此同时,将充分依托农电商平台,以农电商创业产业园为载体,以农电商为重要手段和途径,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另外,主动融入精准扶贫,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结对帮扶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就业务工;积极开展种养技能培训,引导当地农户参与蛋鸭茭白种养产业,充分带领当地农户共同致富。


此次产学研合作的签署,蛋鸭茭白综合农业产业项目在潭下的落地,丰富了我镇产业结构,为潭下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接下来,我镇也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全力促进签约项目建设快实施、快投产、快见效,为全镇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在加快潭下高质量发展步伐的同时,能有优势产业更好地主动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