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建设
五华登云嶂茶园成功创建广东省茶叶标准化示范区
时间:2019-08-26 来源:南方网 五华创文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记者从五华县相关部门获悉,五华县登云嶂茶园创建广东省茶叶标准化示范区,于8月21日通过考核验收组考核验收。这是五华县茶叶产业园列入2019年全省第一批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后,再次获得省级殊荣。

标准化生态茶园是五华县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五华依托龙村登云嶂、棉洋松岗嶂等9个现有规模茶园,实施优质茶叶基地创建、特色茗茶品牌创建、特色制茶工艺标准化和特色茶文化培育“四大工程”。登云嶂茶叶在创建过程中,严格按照《广东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考核验收办法》的规定,并制定五华县茶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多次邀请专家实地指导示范区建设工作。至目前,项目实施完成2500亩的示范种植,发放培训资料2000多份,培训人数800多人次,带动周边群众200多户发展种茶,普及推广《茶叶生产技术规程》。经示范后平均亩产比示范前增长28.30%,产值增长33.30%,示范农户年人均增收3791元。

据了解,五华种茶、制茶历史悠久,“鸟舌茶”“单枞茶”“园唇茶”“梅粘茶”等当地茶久负盛名。至2018年底,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到4.36万亩,连片种植百亩以上的茶叶基地有66个,连片种植千亩以上的茶叶基地有10个。为推动茶叶发展,2016年起,五华提出将茶叶产业作为该县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并出台了茶叶产业扶持办法,每年拿出资金进行茶叶专项奖补,支持茶叶企业在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宣传推介、品牌创建等方面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