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建设
53天旧貌换新颜 五华齐乐村的“变形记”了解一下?
时间:2020-10-15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从G205国道拐入五华县华城镇齐乐村村口,宽敞整洁的柏油路面、统一风貌的白墙灰瓦、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还有一排排简易装饰的盆栽,瞬间映入眼帘,似乎是以最新的面貌迎接外出乡贤回乡欢度中秋,这也是向祖国母亲生日献上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这背后是五华县镇村三级党员干部奋战53天,推进外立面风貌管控并实施“四小园”乡村振兴项目换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焕然一新、旧貌换新颜、变化十分大、完全变了。”75岁的老党员邓卓鑫一口气说出了心中的感慨,这也说出了齐乐村3000多村民的心声。

  “群众满意了,再辛苦都是值得的。”齐乐村村干部陈志标终于舒了一口气,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效,不仅出乎群众的意料,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眼前的变化只用了仅仅50多天。

四小园配白墙灰瓦 齐乐村民齐欢乐

  漫步在村委会旁边的竹塘绿韵公园,感觉和一个多月前的情景相对比有着天壤之别。此前叶黄枝干的芭蕉树已被简易的花池连成连片的小果园,在秋日的微风中,摆动着硕大的手掌,似乎欢迎着来来往往的过客和村民。以竹林为主元素打造而成的小公园,一改以往蚊虫成群、让人躲避不及的恶劣环境,处处能听到竹林摇曳的乐章,也常常能听到从竹林中传出的孩童们的欢声笑语。

  沿着自行车道和步行碧道行走,池塘边上两位农户正忙着浇淋刚刚种下的蔬菜,瞬间感觉一股浓郁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以前这里是受淹浸的农田,基本上都丟荒,菜地种菜也极不方便,田埂路都非常难走。”华城镇常务副镇长康炜是项目推进的主要负责人,他告诉笔者,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新修建了一条600米长的四好农村路,铺设了排污设施,用砌石的方式将受淹浸的农田和菜地分开,并将受淹浸的农田改造成荷花池,种上供观赏又能带来经济收入的农作物,同时在沿路种上了各式各样的绿化树木,打造观景平台,建成了焕然一新的小菜园和小花园。

  随着视觉的转移,无人机从空中俯瞰,一栋栋民房建筑戴上了灰色的瓦顶,五颜六色的墙壁也刷得雪白。这也是乡村振兴的其中一个项目,该项目在征求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在结合当地村民建房的传统习俗,按照统一标准实施外立面风貌管控,完全符合客家风貌,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完全认不出来了啊。”中秋前夕从广州南沙回乡探亲的陈会英女士几乎不敢相信自己所看的景象,连忙说家乡的环境比城市好多了。

  环境的一小变,换来了群众的大赞赏,也引来了外村村民羡慕嫉妒的眼光。“兴宁新陂镇先声村的村民都来这里参观散步。”陈志标自豪地说道,群众已经完全认可他们的付出,干部们的苦和累换来了村民群众的齐欢同乐,是非常值得的。 

50天夜以继日 干部黑了一圈

  齐乐村因地处五华(旧称长乐)和兴宁(旧称齐昌)两县(市)交界处而得名,G205国道和广梅汕铁路将村庄切分成数个板块,似乎验证了全村11个姓氏的由来,也为镇村干部推进项目实施带来不小的考验。“仅进村路口的整治改造就够伤脑筋。”陈志标告诉笔者,虽然项目建设成效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但其中的艰辛却鲜为人知。原来,国道G205升级改造后,原道路被保留作为村内主干道供村民通行,随着人口增多村民建房失管等因素,原来8米的路面只剩下3米多宽,别说改变村容村貌,就连正常通行都非常困难。“三任支部书记和班子都没能解决,所以这次推进项目大家一开始还是很担心拿不下来。” 陈志标坦言道。

  村支部书记陈胜辉今年7月份才刚刚任支部书记,虽有顾虑但也是下定了决心和信心。“这是一项中心工作,也是头等大事,根本就没有想过退路。”陈胜辉说,镇主要领导和挂村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不管白天晚上晴天还是下雨轮番上门,通过翻阅档案资料,实地挖掘原始地貌等措施,最终把8米路面展现在大家面前。“皮肤都晒黑一圈了。”陈胜辉说着撸起袖子,露出了黝黑的手臂,似乎还留下一块晒伤的痕迹。

  啃下了最硬的骨头,一切工作都朝着最好的方向发展,项目推进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600米的四好农村路从没有路模到建成通车仅仅历时20多天,四小园建设项目占地4.3万平方米,从8月8日正式启动,到10月1日基本建成开放,一气呵成只有53天,创造了新的五华速度。其中菜地界线以灰沙砖砌筑而成,围墙窗花以砖块镂空或瓦片构造等模式,实现了就地取材的同时,也编写了一本本农村工匠培训的活教材。“在项目建设前就到浙江、韶关翁源学习借鉴了成功经验,在施工中不断完善,活学活用。同时还有镇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硬作风,以及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五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城镇党委书记张少凡道出了50天裂变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