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建设
五华县积极创建“中国建筑之乡”,全力打造千亿级建筑产业集群
时间:2020-12-11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五羊石像是广州著名景点之一,共用了130块花岗石,花了一年多的时间雕刻而成,五华石匠参与其中。张炳锋 摄

图片

五华惠堂体育场创造梅州单项工程建筑之最。张炳锋 摄

图片

水寨大桥堪称“石雕之乡”的橱窗。张炳锋 摄


  五华的建筑业因石而起

  顺石而生

  鼎盛时期,五华石雕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口逾10万人,成千上万名石匠卷起铺盖,背起行李,奔赴全国各地,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江西“八一”南昌起义纪念碑、珠海渔女雕像等耳熟能详的石雕建设留下五华印记。

  一把泥刀闯天下,一石激起千层浪。五华石匠敢闯敢拼孕育出五华阿哥“硬打硬”精神,时至今日,五华深耕石雕文化沃土,厚植文化自信,从石雕之乡到建筑之乡,五华向国字号出发,将建筑品牌越擦越亮,让“工匠之乡 宜居五华”的名片响四方。

  今年1月至9月,五华建筑行业在疫情之下逆势上扬,全县完成施工总产值65.26亿元,上缴县级税收8278万元。当前,五华县建筑企业树立“立足梅州、辐射全省、走向全国”的发展理念,大力拓展珠三角和全国大中城市的业务,全力培育打造千亿级建筑产业集群。

  厚植“石雕之乡”文化底色

  五华石雕技艺至今已有460多年的历史,纵观整个五华的石雕历史,名师巧匠辈出,他们穿州过府,赴香港、过南洋,依靠打石技艺谋生。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城镇、乡村都有五华石匠开设的石铺,五华的华侨60%都是石匠出身。新中国成立后,五华石匠组成团队走南闯北,上北京、赴省城,到江西、福建、湖南、云南,甚至走出国门,在各地建设中大显身手,留下了大量精美的石建筑工程和精品,在建筑市场站稳了脚跟,打响了“石雕之乡”的品牌。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环境孕育一方文化,五华这座县城与“建筑”二字密不可分。如今,五华吹响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集结号,立下创建“中国建筑之乡”军令状,举全县之力为建筑业发展创造更优质的发展环境,五华建筑业再次腾飞。

  今年12月2日,由嘉城建设集团、五华建筑企业广东端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国有控股企业——广东嘉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五华建筑企业总部大厦举行挂牌揭幕仪式,为该县创建“中国建筑之乡”增添了重要成员。“五华素有‘工匠之乡’的美誉,品牌知名度高,建筑文化底蕴深厚,建筑产业基础扎实。”谈及为何落户五华,嘉城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张晓表示,一家企业的发展与当地的文化底蕴息息相关,五华在这方面具有优势。抛石引资,落户五华。“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五华创建‘中国建筑之乡’的重要基础和生命力。”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曾清华说,百年历史的积淀,建筑业是五华的传统产业,更是优势产业,已成为五华县的重要支柱产业。

  2019年,五华根据“工匠之乡·宜居五华”的发展定位,以及县域发展实际,正式启动“中国建筑之乡”创建工作,制定《五华县创建中国建筑之乡三年行动方案》。同年底,嘉城建设集团成立,是以规划设计服务、工程建设运营、城市开发建设为主营业务,张晓表示,嘉城建设集团与五华县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五华县委、县政府主动对接我们,4月份来函邀请嘉城建设集团,我们感到诚意满满,看到了五华高质量发展建筑业的信心和决心。”张晓说,集团将联合五华建筑企业一起升级打造特级企业。

  据了解,广东嘉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拥有“四个一级”资质,是梅州建设企业中,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最多、技术人员实力最雄厚、机械设备最齐全的建筑企业,具备承接省市重大工程项目总承包的能力,力争明年冲建筑总承包特级资质,届时具备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工程建设市场的竞争能力。

  目前,五华一级建筑企业有8家,数量位居全市之首,但五华认为这还远远不够。“我们目前还没有一家特级企业,所以广东嘉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落户五华,为我们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曾清华说。

  筑巢引凤 出台扶持政策 强招商聚人才

  看好五华,落户五华,体现了五华日益优质的建筑业发展环境。近年来,广东国沅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广东华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东晋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建筑企业总部回迁五华。“我们认真学习借鉴广州黄埔等发达地区经验做法,在实施企业总部回迁奖、资质晋级增项奖的基础上,出台印发了奖励政策。”曾清华说,《五华县促进建筑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新设立创新创优奖、经营贡献奖等项目,以实际行动扶持企业做强做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奖励总部回迁及资质增项晋级企业13家,发放奖金2550万元;拟奖励总部回迁、资质增项晋级、经营贡献奖企业12家,合计金额2000万元。

  从原来的“孔雀东南飞”,到如今的“春暖燕回巢”。五华让回迁企业真切地感受到当地的新变化和发展的新活力,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催生了“归雁经济”,加速推进了五华建筑业的发展。一方面是“孔雀回巢”,另一方面则是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五华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认真谋划制定了建筑产业发展、建筑材料发展、建筑技术创新发展、建筑技工培训等4个配套方案,形成了创建工作“1+3+4”(即:“1”是一个行动方案,“3”是三个奖励办法,“4”是四个配套子方案)政策支撑体系。其中的《五华县建筑技工培训方案》,计划在五华县技工学校开设石雕、木雕专业课程,保证从业人员接受培训率达到90%以上。并对建筑企业引进或培育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奖补。与此同时,在创新创优方面,五华同样出台了一份《五华县建筑技术创新工作方案》,推进企业与高校、职校协同创新,提高创新能力;在奖励机制方面,对获奖企业均支付相应的创新创优奖金。目前全县建筑业企业共获省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有效工法以及专利18项;获省级及以上工程质量奖13项;获省级及以上施工安全文明工地8项。除了引进人才,五华还加强本地从业人员统计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了2轮农村建筑工匠和外出建筑务工人员信息统计,加大企业在册人员教育培训,有力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技能水平。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县施工企业共有一级建造师164人、二级注册建造师318人,培训率达90%,持证上岗率80%。

  自启动创建“中国建筑之乡”近两年来,五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县建筑业总产值、从业人员、发展规模、创新创优和行业管理等各项考核指标和增幅有了明显提高。据五华县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2019年,完成施工总产值69.6亿元,上缴县级税收1.23亿元。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针对大部分建筑企业和外省籍建筑工人延迟复工复产的情况,克服重重困难,建筑行业实现了逆势上扬,今年1月至9月,全县完成施工总产值65.26亿元,上缴县级税收8278万元。

  规划引领 谋划千亿级建筑产业集群

  走进广东五华一建工程有限公司会议室,映入眼帘的是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全国工程建设优质工程奖、连续二十八年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广东省建设工程金匠奖等60多个各式各样的奖牌奖杯。在这些奖项中,五华一建公司承建的广州黄埔区机关综合楼获得了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是全国建筑行业的最高荣誉,填补了梅州的空白。这些奖牌奖杯背后凝聚了企业的心血,而企业是一个地方建筑业的实力与象征,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体。半个多世纪以来,五华建筑业一再转型升级。从最初“一把泥刀闯天下”的单打独斗,走到今天建筑企业抱团发展,政府企业凝心聚力,共同创建“中国建筑之乡”的金字招牌。

  事实上,五华深刻意识到,创建“中国建筑之乡”是目标,但不是目的。“五华县在创建一开始就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全力补齐短板,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对标创建考核,有针对性地落实执行。”曾清华说,以创建“中国建筑之乡”为契机,五华建筑业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例如在人才方面,高端人才一直是五华建筑业的弱项。下一步,五华将与广东嘉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搭建现代建设行业人才新高地,充分发挥人才聚集效应,为五华引进和培养一大批高层次工程建设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我们计划在珠三角城市设立人才创新中心,通过搭建优质平台、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进一步发挥尖端人才对梅州、五华经济社会发展的集聚和带动效应,提高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张晓表示。作为梅州首个县级建筑业协会,五华县建筑业行业协会构建了“政府主导、协会运作、企业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目前共有会员企业56家。“下一步,协会将进一步落实‘一对一’跟踪服务制,主动上门走访,做好政策宣传,大力支持企业资质晋级及资质增项,积极协助企业解决政策发展、人才引进、业务培训等现实需求。”五华县建筑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钟高波说。

  面对新起点,五华建筑业有挑战,更有机遇;有竞争,更有潜力。当前,五华县建筑企业树立“立足梅州、辐射全省、走向全国”的发展理念,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等政策机遇,在深耕五华、梅州建筑市场的同时,大力拓展珠三角和全国大中城市的业务,全力培育打造千亿级建筑产业集群。业内人士表示,五华要围绕建筑业全产业链开展招商,从勘探、设计、施工、监理等方向延伸补齐全县建筑业产业,引进产业配套上下游企业,构建首尾相连、上下相依、集约集聚的产业生态循环体系,推动五华建筑业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全面提升建筑行业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一线实践  聚力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

  冬日暖阳,驱车沿五华县水寨镇琴江路行驶,隔老远就能看到一座14层高楼,楼顶“五华建筑企业总部大厦”十个大字格外醒目。总部大厦是由“总部基地”和“总部经济”概念而诞生的,旨在积极鼓励引导中央和省、市外优秀建筑企业落户五华县,加快形成建筑产业集群,发挥建筑总部经济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加快五华县“中国建筑之乡”创建步伐。

  据悉,五华县建筑业企业总部经济设在五华县琴江新城综合管廊控制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占地面积24699平方米,建筑面积60930平方米,目前有7家建筑企业进驻。建筑业是一个有机整体,单打独斗是不行的,想要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团结协作”是必由之路。为此,五华建筑企业总部大厦应运而生,成为抱团合作的新阵地。为促进五华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建筑产业,五华县出台了《五华县鼓励建筑企业总部经济建设的奖励办法(试行)》,对符合条件的建筑企业给予奖励,鼓励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相关负责人表示,进驻建筑业企业总部经济的建筑企业将按照该政策获得相应奖励,最高给予奖励600万元。

  此外,建筑企业落户五华后,经相关部门审核认定,年产值达2亿元不足5亿元的,奖励50万元—200万元;年产值5亿元不足10亿元的,奖励200万元—1000万元;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奖励1000万元—2000万元。五华县真金白银对建筑企业抛出了“绣球”,值得一提的是,五华县鼓励建筑业企业向水利、市政、交通等重点投资领域拓展,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多种形式做大做强。

  当前,五华建筑业总部经济正在起步阶段,下一步五华将重点引进、培育孵化、转型升级一批龙头骨干建筑企业,推动建筑企业转型升级,优化建筑产业结构,培育壮大建筑产业规模。与此同时,五华加快布局延伸和强化建筑业产业链,注重将建筑业与其他产业相融,吸引建筑企业到五华落户,大力发展建筑业经济总部,提升五华建筑业的抱团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