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建设
五华:用项目激发新活力 释放新动能
时间:2021-02-03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项目建设是转型发展的“生命线”,是经济工作的“新引擎”,是民生改善的“晴雨表”,是干事创业的“主战场”。没有项目,一切都无从谈起。为此,2020年,我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一以贯之,一抓到底。

图片

  交通永远是发展的载体,也是项目建设能够快速释放新动能的内在要求。2020年11月份,梅州五华至汕尾陆河高速公路(华陆高速)正式建成通车,这也是我县境内继长深高速(梅河高速)、济广高速(兴华高速)、汕湛高速、畲华高速之后的第五条高速公路,是我县连接东部沿海地区的出海通道,是我县加快与汕尾、揭阳的交通互联,促进三地的经济发展、旅游文化互动的重要交通要道。

图片

  我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特色农业优势明显。如何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力建设“四好农村路”就是我县给出的答案。过去一年,我县全力用“四好农村路”打通农村经济发展的“奇经八脉”,现如今,“四好农村路+电商+农户”就像一根根“血管”,让农村迸发出新的活力。

  2021年元旦过后不久,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梅州五华·元坑遗址景区正式对外开放,迎来了第一批游客,这里山峦起伏,林木苍翠,空气清新,古色古香的砖石建筑错落山间,项目的建成不仅让村民富起来了,更擦亮了五华的足球金字招牌,推动了我县文旅体加快融合发展。

  一个个高质量项目落地开工并及时见效,对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坚持全年抓开工,开工项目盯进度,项目工地就是阵地,现场就是考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等形式多样的项目建设活动贯穿全年。在2020年12月,我县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活动,20个重点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总投资额56.1亿元。其中动工项目13个,总投资30.15亿元;竣工项目7个,总投资25.95亿元。

  产业项目建设,如今已成为我县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的“加速器”和“助推器”,源源不断为我县扩大经济总量、增强财政实力、改善民生质量、城市产业升级释放出强劲鲜活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