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建设
五华桑芽菜成“网红菜”!由番禺引进的这个帮扶项目越做越大
时间:2021-08-05 来源:番禺融媒 浏览次数:-
字号:

  田间的桑树长得满目葱茏,数十名村民正在采摘嫩叶;生产车间的全自动化加工设备呜呜作响,将桑叶进行加工。7月30日,记者来到五华县梅林镇琴口村采访,看到桑芽菜示范种植基地和加工车间一派繁忙的景象。琴口村桑芽菜产业帮扶项目是番禺区在2019年落实上级精准脱贫要求,实施“万企帮万村”工程的一个成功案例,由敏捷集团引进项目、帮扶建设。如今,桑芽菜种植面积已扩展到750亩,成了五华远近闻名的“网红菜”,带动当地3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满眼桑叶绿

  7月30日上午,阳光灿烂。五华县梅林镇琴口村的桑芽菜示范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的桑树随风摇曳,青翠欲滴的叶片与周边山水交融,蜿蜒地延伸至整片田野,几十个人正忙碌着,只见他们用手指快捷地摘下一片片桑芽,娴熟地放入身旁的袋中。一名农民告诉记者:“我们是本地的村民,农闲时来这里采摘桑芽,按劳计酬,每天有80至100多元不等的收入。”走进桑芽菜加工车间,一条全自动化深加工生产线展现在眼前,全自动化设备将一批批新鲜的桑芽叶经过冲洗、焯水、冷却、脱水、真空包装、急冻等一系列加工程序后,一箱包装精美的桑芽菜新鲜出炉。“这套全自动化深加工生产线,是在敏捷集团公司的帮扶下建立起来的,日加工能力可达10吨,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加工能力,经过深加工的产品畅销广州、深圳等地,产品无库存。”敏琴桑芽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宋作佳介绍说。

全自动化桑芽菜生产线

加工后的桑芽菜与桑葚食品

  2019年11月,番禺区对口帮扶五华县工作队致力于脱贫攻坚,与敏捷集团对接,在产业帮扶上达成一致,敏捷集团在五华县梅林镇琴口村引进桑芽菜产业帮扶项目,帮扶250万元建设桑芽菜示范种植基地及产品深加工生产车间,盘活村内250亩闲置耕地。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探索“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互联网”的产业帮扶模式,通过原贫困户入股的形式组建桑芽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敏琴桑芽菜”扶贫产业品牌,通过电商及直播带货等渠道广开产品销售渠道。番禺区对口帮扶工作队联合省市农科院、五华县相关职能部门经常走访基地,发挥组织力量解决基地发展中的瓶颈。 由于“敏琴桑芽菜”口感细嫩、清脆,受到广州、深圳等地市场青睐。2020年年底,梅林镇提出按照“一镇一业”的要求,扩大桑芽菜种植规模,进一步提升帮扶成效,敏捷集团在原有250亩示范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再帮扶655万元,发动周边农户扩种桑芽菜500亩。同时,改造建设全自动化深加工生产线,着力研发桑叶茶等深加工产品。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采摘生产桑芽菜约7.5万斤,带动当地3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直接为村民增加劳务收入110多万元,其中受益的原贫困户173人,敏琴桑芽菜成了五华远近闻名的“网红菜”。

  “ 我们将继续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产业发展方向,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有当地政府和番禺区驻五华县帮扶工作组的支持,相信桑芽菜产业会越做越大,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过上幸福的生活。”敏琴桑芽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宋作佳对桑芽菜产业帮扶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