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建设
五华城乡的“蝶变之旅”
时间:2021-10-14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五华县,在许多人的记忆中,就是一幅贫穷落后的面貌:县城小小的,街道窄窄的,房屋破破的……如今,五华已经蝶变成一座宜居宜业之地,足球之乡、工匠之乡、国家卫生县城……一个个荣誉、一批批嘉奖享誉城乡之间。

图片

  宜居宜业,就业为最大的民生,而产业是就业的依托。近年来,五华县依托农产品资源禀赋和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的优势,强根基、出奖补、建平台、促发展。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产品梅州配送中心,梅州各县市区的农土特产品,琳琅满目地摆满了整个展厅,在展厅外的大屏幕上,可以实时看到各区域的生产经营情况。
  粤港澳大湾区产品梅州配送中心负责人 钟运源:到目前,梅州市各县市区获得认证的43家生产基地和2家产品加工企业全部入驻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管理平台,共有210家农业企业520多种农产品入驻配送中心,平台交易总量达11万吨。

  图片

  环境蝶变是宜居宜业最真实的写照。近年来,五华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走进水寨镇公园新村的老楼群,摆放有序的车辆、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归置整齐的雨污分流设施,有近30多年历史的公园新村老楼群重新焕发了生机,往细处、深处、实处“扎根”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居民的幸福洋溢在笑脸上,沉淀在心里。
  市民 张运良:改造好以后,卫生好,路道平,群众都说改造的十分好。

图片

  用水从“不便”到“方便”,水质从“差”到“好”,反映的不仅是五华群众的用水感受,更揭示了五华县饮水工程乃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深刻变化。在梅林镇宣优村的村民家,拧开水龙头,哗哗的自来水流出,“吃水靠挖井”已成“昨日黄花”,村民脸上盛满开心的笑容。
  宣优村村民:以前自来水又小又不急,现在换了自来水后,又急又大水,还清澈,你看,多靓的水。

 图片

  今年4月,五华在原有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基础上,全力开展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形成具有高保证率和统一供水标准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
  现如今走进五华,从城到乡,一路美景。走进郭田镇龙潭村,一座绿意盎然的中式园林公园“横空出世”于村口,绿茵草地、瓦木廊桥、青翠竹林、圆拱石屏、群落古树,灰白石丛等元素惬意融合,交相辉映,庭院里、古树下群众们开怀畅聊,小孩在一旁嬉戏耍闹......俨然勾勒出一幅乡村美景图。 
  龙潭村村民 陈琼芳:这个地方打造之后,群众更有地方坐聊了,晚上经常可以在公园广场跳舞,白天天气好的话可以在这周边散步,让我们群众的休闲娱乐生活好很多了。
  70多年,一棵幼苗,能长成参天大树;70多年,一个县城,亦是完成了瞩目蜕变。新中国成立以来,五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如今,五华正聚力“一核两区三组团”,绘就“工匠之乡 宜居五华”的发展新图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