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建设
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加快推进! 全力确保首台机组年底投产发电
时间:2021-11-30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地上是一片繁忙的景象,项目建设者紧紧围绕年底投产发电目标,重效率、保工期,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首台机组如期实现投产发电。

  沿着交通洞,来到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的地下厂房,只见施工现场是一派热火朝天的项目攻坚景象,两台大型吊机在上空来回移动,重型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紧张有序作业。自首台机组安装完成以来,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紧紧围绕年底发电目标,坚持讲担当、抓落实、重安全、抓质量,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各工程建设。

图片

  梅蓄项目进度工程师 陈健华:电站总体进度已经达到91% ,围绕1号机组发电来说,土建方面,引水系统、尾水系统已充水完成,已具备条件,1号机组的调试工作已完成95% ,预计11月底能完成所有的调试工作,到年底启动发电目标没有什么问题。

  据了解,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梅州市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主要承担广东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功能,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0.15万吨。该项目建设对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发展当地经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等方面均具有积极意义。

图片

  梅蓄项目进度工程师 陈健华:电站设计每年的抽水量大概是20.9亿千瓦时,每年的发电量是15.7亿千瓦时 项目建成投产之后,可以通过用电低峰抽水,用电高峰发电,能缓解用电紧张的局面,同时,也有利于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消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