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建设
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在梅州五华投入运行
时间:2023-03-08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记者从五华县获悉,3月6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南方电网梅州宝湖储能电站在梅州五华投入运行,这是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该电站的投运标志着浸没式液冷这一前沿技术在新型储能工程领域的成功应用,促进了中国统筹能源安全稳定和绿色低碳发展。

图片

  南方电网梅州宝湖储能电站位于五华县河东工业园,项目从开工建设到试运行仅用了4个多月时间,规模为70兆瓦/140兆瓦时,按照每天1.75次充放测算,每年可发电近8100万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4.5万吨。

  2022年以来,南方电网储能公司组建跨学科科研团队,对浸没式液冷电池储能系统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展开攻关,解决了浸没式液冷应用于大容量储能系统的技术难题。在梅州宝湖储能电站,电池直接浸没在舱内的冷却液中,实现对电池直接、快速、充分冷却降温,确保了电池在最佳温度范围内运行,有效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整体提升储能电站的安全性能。

图片

  据了解,南方电网梅州宝湖储能电站是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梅州五华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项目之一。目前,亩均年产值超300万元的梅州五华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项目正进入建设收官阶段,项目将于今年6月全面投产,将为五华培育壮大绿色能源产业集群向前迈进注入强劲动力。“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6000多万元,年缴纳税收700万至800万元。”公司负责人王劲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供电片区供电能力,有力带动和促进五华经济社会发展。

  梅州五华河东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项目是南方电网首个百兆瓦时级的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是广东省能源局、南方电网公司的新型储能示范项目。这也是五华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当前,五华县在项目建设上聚焦用力,凝聚“项目为王”的强烈共识,以产出思维谋项目抓项目,按照“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要求,尽快立稳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