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经济发展 > 经济建设
五华:一片茶叶子撬动一个产业
时间:2019-07-08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88270@@_rb1b_hgk9710

九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茶田人工除草。 (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张 柯

  特约记者 潘炜玲 张炳锋

  正值中午,在五华县南部茶叶重镇棉洋镇,忙完管护的茶农们聚在一起烹饪菜肴。他们身后绵延铺展开来的茶田,是奔康致富的“钱袋子”。

  此前,五华县茶叶产业园入选2019年全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近期,五华县茶叶产业园建设的做法又得到省领导的批示肯定。沉寂许久的五华茶叶,在持续3年的政策引导下焕发全新活力,走到了“聚光灯”下。

  政策支持茶业振兴

  高山云雾出好茶。七畲径国有林场常年云雾缭绕,生态环境优越,是梅州林相最好的国有林场之一。七畲径茶厂就位于林场内,产品畅销大江南北。

  10多年前,在深圳做生意的李等祥回到家乡棉洋镇,盘下了国营茶厂投身农业,成为五华县第一位返乡种茶的新农人,直接参与了五华茶叶产业的振兴历程。

  五华种茶、制茶历史悠久,“鸟舌茶”“单枞茶”“园唇茶”“梅粘茶”等当地茶久负盛名。由于受加工能力限制,大部分茶青被贱卖,产业链极短。

  李等祥回乡种茶制茶2年后,茶场周边村民找到他提出要种茶树。“直接带动了天峰山、九一等5家企业,以及大光村村民跟着种茶制茶。”李等祥说,企业每年收购茶青达千万元。近10年间,越来越多人投身到茶叶产业中,五华茶叶产业步入加速发展时期。

  谢建旺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他从茶苗培育做起,再涉足种茶、制茶产业。目前,他所在的华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种植茶叶面积有2600多亩,实现产值4300多万元,已成为茶叶产业园重点打造的茶企之一。

  2016年,五华提出将茶叶产业作为该县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并出台了茶叶产业扶持办法,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每年拿出资金进行奖补,支持茶叶企业在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宣传推介、品牌创建等方面发力。

  据五华县农业农村部门数据显示,2016年该县茶叶种植面积2.74万亩;2018年,茶叶种植面积达到4.36万亩,连片种植百亩以上的茶叶基地有66个,连片种植千亩以上的茶叶基地有10个。

  印发方案建好产业园

  不久前,五华县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相关方案印发实施。

  产业园以双华、龙村、棉洋3个镇为核心建设区,辐射带动华城、长布、周江、郭田、河东等5个镇茶叶产业优化升级。同时,计划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生产+加工+科技+品牌+文旅”的茶叶产业园建设为导向,实现茶树良种化、管理标准化、研发多元化、加工精深化、销售电子化和产品品牌化的“六化”产业体系。

  标准化生态茶园是五华县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内容。广东九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企业。该企业位于双华镇公平村,属于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所有茶田都是人工开挖,采取有机种植,从未使用除草剂。”基地管理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五华县有11个茶叶品种获无公害茶叶产品认证和食品生产许可SC认证,有12个产品获评省级名牌产品,有1个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记者从五华县农业农村部门获悉,接下来,该县将通过建立产业园茶叶质量溯源管理平台,建设一批智能监控和水肥一体化管理技术智慧茶园,以及有机替代等减肥减药技术示范基地,实施实时监督,并对产业园区内的茶企和茶叶品牌进行年检,实行红黑名单制度等,确保五华茶叶产品的质量和安全。近期,该县还将出台生态茶园标准指引等政策,对2016年至2018年新种植茶叶的奖励金额也有望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