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经济发展 > 经济建设
抗疫、复产两不误!五华“红薯妹”为村民撑起生活生产保护伞
时间:2020-04-20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先是国内许多地方的农产品因销路受阻、出现滞销积压,随着国际疫情在全球爆发,国际粮食面临紧缺。抗疫、保供、复产成了当前三大任务。五华“红薯妹”苏妮纳,梅州生长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带领员工积极抗疫保供,打通当地农产品销路,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推动春耕生产。

  高山红薯采摘后按质量进行分拣、销售。(资料图 张炳锋 摄)

  打通销路防滞销

  2020年2月中旬,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大家闭门防疫,而位于五华县的生长地仓库已经热闹起来。每天清早,仓库工作人员以及由当地村民组成的临时工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了打通农产品销路、解决滞销积压,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苏妮纳带领大家保持工作不间断。

  据苏妮纳介绍,当前生长地公司在五华全县16个镇合作种植五华高山红薯,40个合作的行政村当中有17个是省定贫困村,共计合作种植红薯面积1126亩。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农产品销路、销量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五华地区也不例外。一边是农产品滞销,仓库大量积压,另一边又是物流、快递中断。

  面对严峻形势,苏妮纳沉着应战,分析市场实际需求,认为并不是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减少了,而是销路的不畅通造成滞销。于是她迅速组织各部门,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想办法打通销路,如更换物流合作伙伴以确保物流正常;加快销售业务的洽谈;加大营销力度;通过克服各种困难,尽一切可能确保线上线下运营,把与村民合作种植的农产品销售出去。

  积极担当驰援疫区

  为支援湖北重点疫区,生长地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企业担当,尽己所能,先后两次分别采购了价值3万多元和9万多元的五华高山红薯、五华丝苗米、红薯粉丝等优质的扶贫农产品捐赠到湖北抗疫前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生长地公司还与爱心单位碧桂园、敏捷集团合作,由生长地公司组织抗疫物资的供货,爱心单位则通过消费扶贫、以购代捐方式,采购了大批量的五华扶贫农副产品驰援湖北。

  为了及时把抗疫物资运送到湖北疫区,生长地仓库日夜开工,从产品的分拣、打包、贴标签,每一道工序都丝毫不马虎。供货量大的时候,公司几乎发动所有员工到仓库帮忙,还招聘了仓库临时工。有一次,大伙儿连续忙碌了三天三夜,终于完成出货任务。当物资及时发出、运送到疫区时,苏妮纳和同事们都表示,虽然累,但是心里是热乎乎的!

  抗疫保供工作不仅解决疫区前线后勤保障之需,也缓解了五华县农副产品滞销燃眉之急,有助于推动复工复产。

  推动春耕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时值春耕季节,“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这个播种季节里,任务耽搁就会影响将来的收成,影响市场供给的稳定性。特别是随着全球疫情暴发,国际出现抢粮大潮,国内对粮食的自产需求量增大。苏妮纳通过对当前形势及市场需求的分析,大力推动企业及时进行春耕复产。面对招工难用工难问题,采取雇用当地劳动力与实行机械化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按照农事季节抓紧推进备耕春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人员集聚时要求戴口罩,保持一定距离;采取大棚育苗,确保秧苗正常生长,大力保障春耕备耕;根据对市场需求的趋势分析,要求适当扩大水稻的种植面积,选用大家喜爱的五华丝苗米品种进行种植;采用稻薯轮作(水旱轮作)方式,严格按照绿色标准种植管理,确保为大家提供安全健康的农产品。

  

  【新闻链接】

  梅州生长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介

  梅州生长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五华高山红薯产业主要的推动单位 ,2019被认定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公司采用“商业品牌+地域品牌”双结合的品牌战略,按“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本着“原生态+原产地”两大产品原则,独创“六个统一”模式(即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成功培育孵化出“生长地五华高山红薯”,实现了从育苗、种植、采收、分拣加工、储存保鲜、品牌建设、市场营销、技术服务等全链条的标准化,取得“绿色食品”认证、“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广东省名牌”产品等称号,是“供港澳备案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以优质、品牌和专业的红薯供应链服务保障,初步实现了“订单农业”,满足了消费者的高品质需求和高端食材渠道商的诉求,在高端市场销售畅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