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经济发展 > 经济建设
五华:科学谋划农业产业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5-09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优先做好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工作,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全面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号角,确保如期高质量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广东金融学院:

  以“电商+产业”推动产业发展

  广东金融学院帮扶的城镇村,如何振兴产业,是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干部的心头大事。驻村工作组通过摸索,探讨到一条适合该村的发展路子,以“电商+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助力城镇村长效脱贫。

  驻村工作队长黄锡榜及队员何飞多次走访调查,邀请行业专家把脉,转变思路,通过成立农特产品电商平台,整合周边乡村资源,解决城镇村农特产品“种类单一、产能低下”等问题,将初级农产品转化为具有特色的特产生产及销售产业,将真正的农家名优特产带进城市的大街小巷,走进城市人家的餐桌上,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驻村工作组充分利用帮扶单位的高校资源,引进广金“镇村优品”大学生创业团队运营扶贫产业项目。帮助该村搭建线上电子商务平台,并通过实地走访当地农户,筛选优质农产品上架到电商平台,以及参与产品的包装设计;搭建线下销售渠道,与学校、校友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助力消费扶贫;同时协助当地米粉厂提质改造、改善生产条件,并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沟通,帮助米粉厂拿到食品生产相关证书。为了帮助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日前,城镇村电子商务中心联合五华县华城镇城镇经济联合社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招聘活动,招聘签约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帮扶,实现贫困劳动者灵活用工,并增加贫困劳动者的收入。

  广州市科协:

  把贫困学生的教育工作,当做“丰碑”工程

  华阳镇坪南村对口帮扶单位广州市科协始终把贫困学生的受教育工作,当做“丰碑”工程,全力让该村孩子的未来充满希望。

  疫情期间,广州市科协想尽千方百计解决坪南村70多位贫困学子上网课的问题,在单位内部统筹了35台电脑送到该村供贫困学子暂时使用,广州市科协还充分发挥科协的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各种扶贫送知识、送文化活动,先后开展了科技、教育、文化、农业等各类培训活动20多次。在2019年,科协组织的“走出大山、筑梦未来”活动特别邀请了坪南村3所小学各班级名列前茅的27名学生走出大山、走进广州。广州市科协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曲国平说:“为什么把教育扶贫放在重要的位置?我们也是对这个人群进行过归纳总结,以后把教育扶贫放在关键的位置,坪南村有80多名在校生在校生一是可塑性强 上过学的人群对以后就业和促进家庭收入 这方面可能改变是最大的”。

  番禺水务集团公司:

  以基层党建引领精准扶贫

  番禺水务集团公司帮扶齐乐村以来,以基层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大力开展产业帮扶、扎实组织就业帮扶、以及村综合楼主楼建设等各项民心工程及基础设施建设。单位自筹458.44万元帮扶资金,其中投入30万元建设了齐乐生态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3000只家禽,种植4亩高山红薯、蔬菜,每年给贫困户增加分红收益约每户1000元,村集体收益约4万元。投入帮扶资金89万元开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产生收益约10万元。2019年11月,齐乐村贫困户61户“8有”标准如期达标,贫困村10项考核指标全部符合标准,顺利通过各级核查,实现了脱贫退出机制。

  该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帮礼告诉记者,他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继续落实好各项工作,把扶贫巩固期的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让齐乐村的家家户户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驻村扶贫工作队:

  注重发挥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头雁”作用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华城镇新建村以来,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头雁”作用,发挥村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产业带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就业帮扶等行之有效地措施。

  扶贫工作队统筹县级行业资金及帮扶资金26.8万元,建设了33.6KW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投资70万元,新建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新建村特色腐竹加工产业,建成五华县华城镇柏塘腐竹厂。带动贫困户发展相关产业,既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也增加村集体收入。据统计,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和腐竹厂投资项目两项产业为新建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带来人均约958元的分红收入,给村集体带来14636元收入。同时工作组鼓励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通过发放扶贫牛、发放鸡苗等方式扩大种养规模,通过自身劳动增加收入。

  截至2020年3月,新建村共有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71名贫困人口,均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脱贫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