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经济发展 > 经济建设
五华:线上线下齐发力 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5-11 来源:梅州微闻联播 浏览次数:-
字号: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五华县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力打通五华农特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山货”变成“金疙瘩”,助力群众脱贫奔康。

  在岐岭镇皇华村,贫困户黄福星一早就扛着自家种的50斤番薯,到村里的电商服务站,交给站长进行代卖。贫困户黄福星介绍称,这里有50斤,两块半钱一斤。以前有种(番薯),吃不完卖不了,现在有电商帮他们扶贫,现在有经济收入了。

  岐岭镇皇华村电商服务站站长钟志红说,从贫困户收购农产品,蜂糖、百香果、柚子,从各个服务站收购汇总到总部,卖个好价钱。

  在岐岭镇,像这样的村级电商服务站就有16个,他们既为村民提供网上代购服务,也会帮村民把农产品挂到网上售卖。

  岐岭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卫东告诉记者,农产品全部收集起来以后把它打包卖到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我们优先考虑。

  如今,五华已搭建起覆盖全县的303个电商服务网点,其中镇级有16个,村级有287个,依托这一网络,将贫困户手中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市场。同时,依托电商各大平台,县长、镇长更是亲自上阵,开启“网红带货”模式。一场“县长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直播活动,一小时就销售了2万多单、上百万元的农产品。

  线上给力,线下也在发力。在位于河东工业园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梅州配送中心,生长地农业开发公司的总经理蓝运锋正在组织工人把1800斤高山红薯搬到运往广州的货车上。

  梅州生长地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蓝运锋对记者说,从配送中心开始运营到现在,通过菜篮子配送中心走了80多吨,我们总共带动了2207户的贫困户。

  去年9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梅州配送中心在五华揭幕运营后,以立足梅州,辐射粤港澳为功能定位,打造以五华为核心,各产业园为节点的“核心+节点”模式,把农民的“山货”运往大湾区。

  大湾区“菜篮子”梅州配送中心负责人说道,自开业运营来,进入平台交易总量为7005.48吨,日均交易量最大的有165吨,形成了粤东方向的农产品资源集聚以及与其他省市配送中心平台的有效对接。

  为了方便农特产品的贮藏运输、销售,五华县还投资2000万元,建成运营一个库容2.3万立方米、存储吨位8800吨的粤东农批冷链配送中心,打造成为梅州地区乃至粤东冷链发展的新标杆,此外还组织举办各种脱贫攻坚展销会,参加省里举办的脱贫攻坚展览会、东西部交易会等多场展销会,有力推介五华扶贫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