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经济发展 > 经济建设
五华:逆势上扬!实体经济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1-02-02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县切实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 “六保”工作任务,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实现同比增长15.7%,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4.8%;工业投资实现同比增长18.3%,其中技改投资实现同比增长137%,我县实体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的困境中实现不降反升、逆势上扬,取得新成效,为“十三五”的收官赢得较好的结果。

图片

  走进我县园区的广东泰金智能包装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或在各自岗位调试新到来的生产机器、或在紧张忙碌的进行作业,据了解,该公司是2020年我县新竣工投产的一批优质项目之一,项目于2019年8月动工建设,至目前已完成2栋厂房、2栋仓库以及变电房、环保等附属配套设施,并安装2条生产线实现投产。

  同样作为我县2020年新竣工投产的项目梅州市胜工矿山设备有限公司从2020年5月开始动工,于11月底就完成竣工投产,实现了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当年上规。短短半年的时间再加上疫情影响,企业能实现如此的建设投产加速度,离不开五华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图片

  据了解,过去一年,我县按照市委“123456”“六争六补”思路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狠抓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力推动项目落地。2020年,我县实体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的困境中实现不降反升、逆势上扬,为“十三五”的收官赢得较好的结果。

  县科工商务局局长李杜强表示,一方面着力完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工作机制,发挥“应急转贷”资金“过桥”作用,发放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贷款1.33亿元、实体经济“应急转贷”资金0.97亿元,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支持,包括企业技术改造资金、产业共建支持资金、技术改造专项2020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资金等向上争取的项目资金共5900多万元。第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率先全市合作成立广东省科学院梅州产业技术研究院五华产业创新服务中心,辉骏科技、康和药业等工业企业进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拟认定名单,长乐烧酒业、联基电子等工业企业建设的研发机构被认定为梅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素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