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经济发展 > 经济建设
五华扎实推动农业工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振奋精气神 新春开好局
时间:2021-03-05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年春作首,万事勤为先。

  辛丑之春,记者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项目现场,感受到五华大地处处涌动勇立潮头、锐意开拓的澎湃动能。

图片

辉骏公司工人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忙碌。(郭思敏 摄)

  不负好春光

  春耕备耕忙

  连日来,我县各地抢抓农时,有条不紊地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农户们除草、翻土、播种,一片春耕的繁忙景象。

  在河东镇河口村,万大娘正娴熟地挥舞锄头整理水田,为播种秧苗做准备。“等忙完这些,就开始播种秧苗了。”万大娘笑着说。记者抬头望去,平整宽阔的水田里,像万大娘一样在忙春耕的农民还有很多。

  据了解,我县今年计划播种水稻面积39.08万亩,但由于去年冬天以来该县降雨偏少,出现冬春连旱,给我县春耕生产带来较大影响。为做好春耕生产,我县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查了解春耕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全县春季农业生产。“我们由相关专业人员组成16个工作组分赴各镇,在做好春耕生产服务的同时,积极指导开展撂荒水田复耕复种、梅州柚和茶叶扩种等工作。”五华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曾坤华介绍说。

图片

横陂镇超群村撂荒水田复耕复垦现场。(赖锋 摄)

  在横陂镇超群村一角,撂荒水田复耕也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预计复垦面积达140多亩。这是五华大力推动撂荒复耕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去年我县共完成撂荒水田复耕复种面积2.265万亩。今年,五华计划在12镇共64个村建设高标准农田4.6万亩,并以此为契机,倒逼项目实施镇、村推进撂荒复耕工作。

  记者了解到,除水稻生产外,发展柚果产业也是该县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一个重点。去年5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梅州柚产业发展工作会议提出,逐步实现全市梅州柚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产量100万吨、产值100亿元以上的“三个100”目标。会议结束后,五华迅速部署,出台了规划,明确该县2020年至2025年需扩种梅州柚面积8.85万亩,并将柚果产业化列为农业产业化建设的重点支持项目。

  在转水镇益塘村的山头上,梅州潮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今年准备在此处新种梅州柚1800多亩,目前各项备耕工作已经完成。“在注重扩大梅州柚种植面积的同时,公司更加注重柚子品种的选择和效益产出。”公司负责人巫世军介绍,基地准备大规模开发种植具有柚子“爱马仕”称号的红宝石青柚,看中的就是该柚果品种丰富的营养、超高的单价以及较强的抗市场风险能力。

图片

华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育苗基地一角。(郭思敏 摄)

  柚果扩种,种苗先行。据介绍,针对我县此前尚无标准柚果种苗繁育基地的现状,我县农业部门在县农科所规划建设了无病毒苗繁育基地100亩,为县内果农提供优质无病毒果苗。除此之外,梅州市华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也发挥企业优势和责任,今年将投资500万元规划建设无病毒柚苗种苗繁育基地1000亩,助推五华柚果产业的发展。

  据初步统计,至今年2月底,全县共有44家经营主体计划开展撂荒水田复耕复种约2546亩、梅州柚扩种11126亩、茶叶扩种2900亩。

  节后开工忙

  争创大效益

  生产线机器声隆隆,身穿标准工作服的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一件件产品快速“下线”包装……春节假期刚过,位于水寨镇水潭路的广东康奇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便响起悦耳的“开工奏鸣曲”。

  “目前,我们员工返岗率已达100%,正全力以赴赶订单。”康奇力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新介绍说,现在员工赶制的还是去年的1万多件“欠货”,而且今年的订单还在源源不断赶来,产销两旺。在五华,同样产销两旺的还有广东辉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1月份,我们整个生产出口比去年有大幅增长,同比增长210%。”公司副总经理周慧丰展望今年行情,显得信心满满。

  建筑业是五华的传统产业,更是优势产业。今年以来,建筑企业国沅公司已承接了近4亿元的建筑工程,折射出该行业企业蓬勃发展的动力。

  “企业还有哪些困难?还有什么需要?”广东泰金智能包装有限公司是近年新落户五华的企业,该公司主要致力于国内外中高档卷烟包装产品的设计开发与生产。记者在该公司采访时,正巧赶上五华经济开发区的工作人员前来企业询问有何需要,及时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感觉到非常暖心,这一份暖心会更多转化为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公司车间负责人桂建新说。

  开春时节,记者走访我县多家企业发现,较多企业面临订单旺盛、人手较缺的问题。针对此问题,今年我县发出了《关于引导和鼓励全县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的通知》,要求各镇、各相关单位要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失业登记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返乡异地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招工宣传,并结合相关奖补措施,转变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观念,确保完成全年为工业企业招工新增2000人,鼓励返乡就业创业6000人以上的目标,为该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1日,五华县园区工业企业的开工率为100%,员工返岗率为97%,各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平稳、有序开工,正以饱满的干劲和激情争创更大效益。

  重点项目多

  建设热情高

  项目建设是稳增长、强后劲的重要支撑和抓手。记者梳理五华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报告及材料发现,今年五华将推进119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约39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64.7亿元,为五华苏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浓浓的年味还未完全散去,但记者走访发现,五华各地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已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处处洋溢着抢时间、争进度、早开工、快投产的氛围。

  在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主厂房内,4台30万千瓦的发动机组轮廓清晰可见,几十名工人正在进行钢筋绑扎、焊接作业。目前,有近2000名建设者坚守在大山深处的项目现场。“我们梅蓄项目在春节期间各个关键工作面都没有停过,不少工友都从春节忙到了现在。”该项目工程部负责人詹才锋介绍说,目前工程项目进度明显加快,预计近期就可以下闸蓄水、年底将进行首台机组的投产发电。

图片

梅龙高铁五华段建设如火如荼进行。(张炳锋 摄)

  在华城镇梅龙高铁施工现场,多台大型机械正在不停忙碌,参建的中铁六局和中铁二十五局超过500名参建人员春节假期“不打烊”,为项目建设添力加速。据介绍,目前梅龙高铁五华段征地拆迁任务已按照时间节点提前基本完成,有效确保了高铁建设的无障碍施工。

  同样热火朝天的重点项目建设场景,还在五华各地上演。从县城到乡镇,从园区到景区,到处塔吊林立,脚手架上焊花飞溅,各类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各项工作有序运行。

  去年12月,五华县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活动,20个重点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总投资额56.1亿元。其中动工项目13个、总投资30.15亿元,竣工项目7个、总投资25.95亿元,更是为该县高质量发展、增添持续发展动能添上了浓重一笔。

  在不久前召开的五华2021年开春工作会议上,该县明确提出,要围绕建党100周年,利用“1+N+X”工作法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不搞形象工程,拿出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工程,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会场内话语掷地有声,映照出五华以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全力谋划、扎实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火热的项目建设,催人奋进;崭新的发展变化,极目皆春。当下,我县正在用各项精准服务助力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以“实、快、干”迎来“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