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经济发展 > 经济建设
踔厉奋发夺佳绩 接续奋斗谱新篇!上半年五华高质量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时间:2023-08-1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预计实现较快增长;获评广东省“戏剧之乡”“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获评2022年全省工业稳增长优秀县、为全市唯一……翻开上半年五华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一项项来之不易的数据和荣誉令人眼前一亮,倍感振奋。

  

图片

  走进背靠莲花山脉的梅州五华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一辆辆大货车排起了长龙,等待着工人们把矿泉水装进货箱后发往目的地。与此同时在占地1.3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两条矿泉水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每条生产线的最大产能可达到每小时7.2万瓶。

图片

  【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厂项目负责人 赵金龙:上半年的产值大约是8000万-9000万之间,明年我们争取再去开拓新的市场,争取明年下半年我们安装投产第三条生产线,预计产值大约在3亿左右。】

图片

  百岁山(梅州)饮料有限公司2020年5月9日签约落户五华,仅用3年时间,便跑出了建设、投产、产出高效益的跨越式快跑,是企业、五华干部职工快干向前、拼搏努力的成果,更是五华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的缩影和例证。

图片

  今年上半年,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在河东工业园建成投产,预计亩均年产值超300万元;梅蓄项目一期产值、税收等不断累积,体量相当可观,梅蓄二期、高铁经济产业园、智能机械产业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个,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增速等大幅增长,获评2022年全省工业稳增长优秀县;新增市场主体6786户,累计达到7.9万户,数量居全市第一……如今的五华,随处可以感受到强劲的发展势头。

图片

  除实体经济发展势头正劲外,今年以来,五华的党建引领也更坚定有力:“百千万工程”扎实起步、绿美五华生态底色更足、文旅体事业蓬勃发展、重点民生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不断积厚成势。

  今年以来,五华大胆探索、勇于破题,陆续在推行“产业村长”、实行镇域经济考核、创建“无信访村(社区)”、开展“免费五华”等方面立足实际先行先试,逐渐摸索总结了诸多破解发展、治理难题的方式方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图片

  今年4月,五华针对村级产业薄弱,村“两委”发展产业的力量较为单薄问题,在全市率先推行“产业村长”工作政策,聘请首批21名县级“产业村长”,促进各村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弥补不足;今年5月中旬,五华在全市率先开展镇域经济考核工作,积极创新、探索建立镇域经济考核机制,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动能,引导全县镇村特色发展、竞相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今年7月初召开的五华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上,五华审时度势、对标对表擘画了新一轮发展蓝图,开启了“全力在推进五华现代化建设中干出新业绩”的新征程。

  

图片

  五华提出,接下来将集中资源力量、攻坚克难、实干担当,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体经济发展、科技教育人才工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绿美五华生态建设、文化强县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法治五华平安五华建设等“九大方面”争先进位,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力在推进五华现代化建设中干出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