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经济发展 > 经济建设
奋起“百千万”激活“潜力板”!水寨镇全力描绘城乡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时间:2023-12-27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水寨镇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落实市委、县委工作安排,坚持把“百千万工程”作为统揽全局的头号工程来抓紧抓实,摸清实情、理清思路,在2023年10月全市镇(街)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排名第一,以实招硬招、巧干实干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走进水寨优品·乡村振兴积分馆,来自该镇各村的特色农产品精心摆在了货架上。今年,水寨镇充分发挥城区镇的优势,率先在全县组建产权关系明晰、组织管理高效、利益分配合理的镇级国企“强镇富村公司”,通过“公司+联农带村”模式,把优质农副产品纳入“水寨优品”品牌,利用线上线下等销售方式,助农增收、打响品牌、为企纾困。据介绍,水寨镇形成了“强镇富村公司+厂房出租+联农带村+社区服务+资产盘活+绿美建设+基建服务”的“1+N”发展模式,将镇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作有机统一起来,预计今年净收益250万元以上。

图片

  【水寨镇党委书记 黎辉文:先把公司的“强镇”功能发挥出来,就是在强化镇域经济、保障镇级公司整个资产运营方面,能够得到更大的拓展。在公司“强镇”功能的基础上,我们再开发“带村联农”的功能,把各个村的资产、资源的优势项目,整合到公司里面来共同运营。】

图片

  除了发展壮大镇级国企外,水寨镇还积极培育“四上”企业、壮大“四上”企业,做大蛋糕,鼓足腰包。今年以来,水寨镇全力落实五华县“四上”企业培育“1+4”实施方案,坚持常态化深入企业开展协调服务,强化指导帮扶,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好增“进”减“退”。

图片

  【水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人选 刘伯强:坚定贯彻“党政统筹、全面摸排、建库纳管、动态分析、深度服务”的总思路,我们镇已经新增加两家“四上”企业。到目前为止,全镇共有“四上”企业106家。】

图片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水寨镇根据区位分布和发展定位,制定了“全镇产业发展分布图”,大力盘活撂荒土地,在党建赋能乡村振兴上不断探索联村共建、资源共享、产业联动模式,在地域相邻、资源相连的若干村搭建乡村产业社区,先行先试在乡村产业社区上组建临时党支部,并通过大力招引农业龙头企业,努力打造“城乡融合产业社区综合发展示范带”,走出一条具有本镇特色的产业社区发展之路。

图片

  【水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人选 刘伯强:成立临时党支部以来,共盘活撂荒地3000多亩,吸引广东悯农、广东盘创、梅州延丰、五华兆瑞等10多家优秀企业落户产业社区,成功引进稻虾共作、黑豆、丝苗米、草莓、甜玉米种植等20多个项目,年收益预计可达到3000万元。】

  镇域是连接城市和农村的重要桥梁,水寨镇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拓村道,通河渠,铺街道……,大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内,孩童们在嬉戏,党建文化长廊内,村民正在休闲聊天;罗湖森林公园内草木葱茏,不时有村民悠然散步;黄狮新村美食街上,香味扑鼻、人声鼎沸……,该镇的乡村面貌悄然发生着变化。其中,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等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是“百千万工程”中一项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水寨镇已累计争取上级资金5358.29万元,推动城兴片、华贸片、大坝片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序开展。

图片

  【水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人选 刘伯强:同时,积极谋划富兴片等3个项目,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县城的承载能力。】

图片

  水寨镇还率先在全县启动了“百千万工程”大家谈活动,全镇30个村(社区)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回乡联村代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代表、老村支部书记等,围绕“百千万工程”大家谈研讨三十问进行面对面交流,研究确定今年重点工作任务,激励党员干部创优争先,更好地抢抓“百千万工程”东风。

  【高车村党总支副书记 李杜强:我感觉(大家谈)这个活动十分好,鼓舞了我们两委干部的信心和决心。】

  【黄狮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胜堂:充分发挥“百千万工程”优势,结合本村实际,认真去谋划发展,第一个是门店出租,第二个就是把村委屋顶的光伏因地制宜发展好。】

  此外,水寨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整个网格,切实做到把党旗插在网格上,蹚出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的有益实践。并搭建“数字水寨”融合发展区云平台,构筑水寨镇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治理体系,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