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经济发展 > 经济建设
五华县招商引资推进“百千万工程”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1-29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以“拼”的精神 “闯”的劲头 “实”的作风 奋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26日上午,全县招商引资推进“百千万工程”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市招商引资推进“百千万工程”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招商引资成绩,部署2024年招商引资任务。

  县委书记钟秀堂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光振,县政协主席詹庆东,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学希,县委副书记钟远军等参加会议。

  钟秀堂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气神,把招商引资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奋力在新的一年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蓄势赋能“百千万工程”和五华高质量发展。

  钟秀堂强调,要在“招什么”上再聚焦。把智能制造、新型储能作为招商的主攻方向,明晰产业上下游细分领域,绘制好招商蓝图,集中精力、资源奋力打造主导产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做到目标、任务明确,不断延链补链强链。要在“怎么招”上再加力。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拓展招商渠道,探索多元化招商的新途径;围绕智能制造、新型储能等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优势产业集聚成势;依托商(协)会广泛联系企业的独特优势,将其作为招商引资的桥梁纽带,打好“乡贤牌”;强化对现有企业闲置资产的清查和重组,采取腾笼换鸟、合作经营等二次招商模式,以存量引增量;用好“反向飞地”平台,探索“飞地招商”,积极与珠三角的企业对接,通过“前店后厂”、“总部+基地”等合作模式,招引更多企业。要在“快落地”上再提效。由“投入思维”转向“产出思维”、“经营思维”,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凝聚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对标珠三角办事标准、流程、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行为;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不断提高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确保项目能落地、快建设、早投产。

  会议听取2023年度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部署2024年招商引资工作;驻广州招商队、安流镇、县工业园管委会、自然资源局等分别围绕各自主题发言;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水寨镇、驻深圳招商队等签订了2024年招商引资推进“百千万工程”任务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