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经济发展 > 经济建设
五华:企业节后开工忙 奋力冲刺新春“开门红”
时间:2024-02-28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春节过后,五华各企业有序开工复产,开足马力抢生产、赶订单,呈现一派“开门即开跑”的新气象,奋力冲刺新春“开门红”,为新一年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图片

位于五华水寨工业园区内的广东明珠星钟表有限公司,各类生产机械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各自的生产线上有序忙碌着,全力生产石英钟机芯等各类钟表相关产品部件。


图片

广东明珠星钟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航正:我们是正月初十开的工,员工基本上都陆续到齐,现在目前的生产属于正常的状态。】


图片

广东明珠星钟表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石英钟机芯、石英表芯、成品钟为主。自落户扎根五华以来,通过不断拓展产品市场、扩大生产规模,该企业年产值已经从2010年的400多万元持续扩大至2023年的3800多万元,随着市场布局不断完善,今年的订单正稳步增长。


广东明珠星钟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航正:新一年的话,2024年,我们根据目前的情况,应该较2023年计划有一个10%的增长,因为从我们一二月份的接单情况来看的话,较去年同期的话是有这样的一个趋势的,也是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图片

赵航正表示,为促进产品生产效率和质量,接下来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大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实现传统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高硬件水平,保证高效产出和产能释放。


广东明珠星钟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航正:一方面是产品的创新,第二方面是工艺的创新,然后在工艺创新这一块的话主要还是守自动化的这个道路,去年年底已经在做这方面的一些规划,准备计划陆陆续续用自动化设备来替代人员焊线这方面,一是又环保第二是效益又高,从这方面来提高人均产值和效益。】


图片

同样在广东辉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的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各司其职、忙而不乱,个个手脚麻利、精神饱满,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图片

广东辉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程光华:我们梅州工厂复工目前已经达到80%以上,新一年目标梅州公司总目标大概在15亿+。】


图片

谈起2024年发展规划,辉骏集团信心满满,据介绍,下一步辉骏集团将不断加大技改投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拓宽市场领域,以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为导向,赋能企业自身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五华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广东辉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程光华:2024年预计开发创新产品设备投入25万技术改造,投入新品开模等预计2500万开发经费,并导入除厨房小家电外其他板块新产品领域研发和生产,如环境家电等,实现自动化半自动化转型,成果在第3季度、第4季度陆续导入量产,倾力打造辉骏家电自主品牌,定位高端智能小家电,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推向各项工作落地。】


图片

近年来,五华不断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2024年,五华还将进一步深入贯彻省、市、县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全面贯彻《梅州方案》、省《若干措施》、“百千万工程”建设等稳经济促增长一揽子政策,落实落细重点工作任务措施,为政策从“纸面”落到“地面”夯实基础。


图片

县科工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古永元:在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培育“四上”企业和壮大新兴产业上再发力,推促传统企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更加精准地培育“四上”企业,着力为高质量发展筑强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