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经济发展 > 经济建设
五华42个村级淘宝服务站陆续上线运营
时间:2015-10-05 来源:五华县招商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帮我买一个电饭锅。”、“什么是淘宝啊?”、“买东西是不是比较便宜啊?”日前,五华县棉洋镇联西村的淘宝服务站内热闹非凡,不少村民围在电脑操作台前,看着淘宝网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向淘宝店的负责人刘助城发出了一连串的疑问(如图)。笔者看到,10多平方米的淘宝站内配备了完善了电视、电脑等设备,墙上贴满了详细项目服务清单,以及规章制度和标准的操作流程等。
据刘助城介绍,他曾经在外从事过电脑相关产业,熟悉网络相关业务,后来回家从事茶叶种植,今年7月份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做起了村淘。目前,主要是通过网络帮助村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待业务全面开展后还将推出网上代缴水电费,代发快递,代买火车票、汽车票等各种生活便民服务,同时把村里的农副产品放到网上卖。

1I25B255-0.jpg

棉洋镇联西村淘宝站负责人刘助城(右一)帮助村民选购商品

据了解,今年8月,五华县正式启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计划至2017年底前,将建成“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200个以上,项目建成后,将通过“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五华运营中心→村级服务站→村民”的模式运营,为村民网上代买生产、生活用品,网上代卖农副产品等。项目启动以后,得到了广大创业青年的积极响应,首批50个村级服务站及合伙人选拔报名人数就达750多人。最终,棉洋镇联西村刘助城等42人在互联网基础知识、应用水平和线下能力测试的二轮攻关考核中脱颖而出,成为该县“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第一批合伙人,并于国庆节前陆续开始上线运营。
据    悉,五华在加快“农村淘宝”项目建设的同时,全力推进五华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以及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五华服务中心建设。目前,五华电商大厦已经建成,29个企业开始进驻,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五华服务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投入运营,把各村级淘宝服务站订购的商品分拣、直接配送到农户家中。(张炳锋 孔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