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经济发展 > 经济建设
五华计划投资72.4亿实施103个项目
时间:2019-04-08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五华县2019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誓师大会召开,县党政领导、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分别牵头15个重点项目督战,签下军令状,庄严承诺坚决打好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

笔者获悉,五华全力争当全市经济增长之星,筑牢“工匠之乡·宜居五华”基础,今年将推进总投资约840.1亿元的171项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年度实施项目103个,计划总投资72.4亿元,覆盖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

去年完成投资居全市第一

镇村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投入运营、镇级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惠堂体育场竣工验收承办“一带一路”国际足球邀请赛和女足四国赛、南凌电器投产、大湖堤增塘堤建成通车、梅蓄项目移民安置区黄狮新村揭幕……去年,五华累计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35.7亿元,居全市第一。

重点项目建设拉动重大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五华行之有效的做法。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中,五华对市以上重点项目的倾斜力度更大,倾注的精力更多。据统计,该县去年省市79项重点项目建设投资额达120.7亿元,占全年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额的近九成。

“五华的经验值得大家学习,特别是解决镇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问题的做法更值得推广。”今年3月初,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五华站镇村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参观现场,与会人员对五华镇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的创新模式给予高度赞誉。据了解,这一创新模式通过与环保公司合作,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不仅解决生活垃圾出路问题,也让镇村环境美起来。

县委巡察组进行全程督办

笔者获悉,去年五华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虽然居全市第一,但受多种因素制约,有4个项目被终止实施、6个项目分期实施或暂缓实施、9个项目转为市场化运作、7个项目转为政府直接投资,项目总投资只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的80.52%,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很大。

在今年的开春工作会议上,五华针对存在的问题,把重点项目建设誓师大会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举措及早谋划,从县委全会、县“两会”中确定的年度投资72.4亿元的103个重点项目中认真筛选,并最终确定由县委书记领衔,县党政领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分别牵头15个重点项目建设,同时还将今年新动工的17个工业项目、36个农业项目一一安排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挂钩协调推进。

跟以往不同的是,在誓师大会上,县委书记吴晖带头签下军令状,表明了县委县政府推动项目建设的决心。“这是道义上的约束、责任上的督导,是对事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吴晖说,军令状有别于责任书,是宣战书,责任更重,签订军令状就是从领导层面带头扛责任、挑重担,树立“头雁”效应。

“拿出24小时在线的工作状态,实现项目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有突破。”“上半年完成首期征地拆迁和土地供应,年底前建成首期安置房并启动梨滩堤围工程建设。”“围绕5月初项目动工目标,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挂图作战。”“9月中旬全面完工,10月1日重新开业,年底前完成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在誓师大会上,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带头作表态发言,进一步明确时间任务和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五华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挂钩联系的四个重点项目,还分别安排县委四个巡察组进行全过程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