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经济发展 > 经济建设
五华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 争当全市经济增长之星主战场
时间:2019-04-18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在五华县今年的“两会”上,“鼓励康奇力、辉骏科技等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酒制药、五金机电等主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是五华立足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在筑平台、重项目、强服务、严管理上下功夫,全力发展绿色低碳新型工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自我加压,在争当全市经济增长之星主战场的战役中攻下的其中一个“山头”。

@@84737@@_rb5b_wyh9442

五华县城工业园污水处理厂运营以来解决了企业污水排放的燃眉之急。

   1、“四星级服务园区”提供“五星级服务”

  污水处理是制药企业长久发展不容回避的问题。广东康奇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五华县的老牌制药企业,不惜成本投入1000万元建了两个污水处理池,经过处理后再通过管网接到10公里外的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药渣也回收处理制作成有机肥料。但随着环保准入门槛提高,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必须分开处理,工业污水处理问题迫在眉睫。

  康奇力面临的困境也是五华园区落户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为此,五华县于2016年启动县城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并于2017年10月正式通水试运行。“厂区内的管网自己铺设,厂区外由园区负责,把污水接入到县城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康奇力公司董事长戴源发表示,县城污水处理厂的建成解决了公司燃眉之急。

@@84739@@_rb5b_wyh9444

康奇力药业公司药品生产车间。

  据了解,五华县城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是全市最早启动建设、最早建成运营的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1.5万吨。该县同步推进污水管网铺设,至目前铺设里程20多公里,实现全部投产企业全覆盖。“设计总里程约62公里,现在铺设的管网主要是接驳在建和拟建的企业。”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园管委会主任彭国阵介绍。据了解,去年五华县投入12.9亿元,进一步完善园区道路、污水管网、标准厂房建设,园区路网达30公里,为36家企业争取扩能增效奖补资金883万元,为7家企业争取科技创新奖补资金527万元,为20家中小微企业发放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贷款1.6亿元,对2家企业股权投资9000万元,打造园区“五星级”“101分”优质服务品牌。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园也被评为“广东省四星级服务园区”。

  彭国阵表示,园区将落实每个项目有专人专班负责,在时间和人员上全力保障,营造最好的环境让落户企业安心发展。据悉,在不久前召开的重点项目誓师大会上,17个2019年新动工项目安排14个县领导分别挂钩推进,并安排县委4个巡察组全程跟踪督办。

  2、科技型企业登台唱戏 新型低碳工业成主角

  电源插座接通220伏交流电源放进水槽,水槽中1条金鱼自由自在地游荡,与插座连接的照明灯正常点亮。这是落户五华产业园区企业广东中科电工科技有限公司防泼水短路、防意外触电插座的演示。中科电工公司去年落户五华,此前该公司与中国科技开发院合作,成功研发出世界首款防泼水、防触电的安全电源插座,彻底解决了电源插座安全隐患问题,填补了国内外电工行业的一个空白。

  科技型、研发型企业选择落户五华的趋势逐年显现,五华整体工业企业的含金量也逐年提升。“现有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企业被新认定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县有16家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型企业。”县科工商务局局长赖俊香说。

  连续穿过6扇门,经过换衣间、消毒室,走过一段走廊,只见两三名工人正在对生产线做最后的调试……康奇力公司GMP认证标准厂房正准备迎接最后验收,抗病毒口服液生产线开机试产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每条生产线日产抗病毒口服液20万支,将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戴源发信心满满地说。康奇力公司去年被重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广东省中成药固体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公司去年研发费用高达980万元,目前能够生产70余种药品,已获得16个专利,承接了广东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抗病毒口服液的全部生产线。“计划总投资约8000万元,新建5条生产线,其中2条生产线基本调试完毕,等待GMP标准厂房认证后就可以投入生产。”戴源发说,公司有能力、有资质、有技术、有经验承接产业转移,5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日产值可达100万元,预计今年公司总产值可上亿元。

  科研实力的提升,带来了企业效益提升和企业竞争力提升。对此,广东明珠星钟表有限公司深有体会。该公司总经理赵航正介绍,在2015年以前公司每年都能研发出二三十个新产品,但受多种因素影响,至2018年底新开发的产品只有16个,随之而来的是面临着客户需求和市场竞争的空前压力。“今年计划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在研发方面会有较大的投入,不仅可以享受政策红利,更重要的是企业发展的需要。”赵航正表示,拼资源吃老本的时代已经过去,唯有拼科技、拼自主知识产权、拼创新驱动才能站稳脚跟。据了解,五华县今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措施之一就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以上。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11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一条就是支持辉骏科技与华硕电脑合作,扩大电脑主板加工出口。当前,五华已经规划建设首期占地200亩的华硕电脑主板产业园,着力打造“百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今年的出口目标是10亿元。”辉骏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慧丰说,目前华硕电脑主板生产线有8条,进入3月份以来,产量和出口量都节节攀升。在全力推进华硕电脑主板生产的同时,还预计投入超2000万元,依托该公司的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和华硕电脑通信系统技术,研发智慧路灯项目,实现交通公路领域的智慧监管,目前已经完成样品研发,发送至英国客户试用。

  3、创新创业氛围渐浓 孵化众多小微企业

  在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园工业一路旁,由科创大厦、电商大厦、加速器、孵化器等十多栋高楼组成的科技孵化产业园,集聚了整个转移园最具朝气和活力的创新创业团队。下午6点多,产业园每个楼层依然灯火通明,在科创大厦9楼,梅州市华智星技术服务有限公司10多位正忙着和客户沟通。该公司于2017年底进驻孵化园,一开始的主营业务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第三方环保检测和治理,后来随着业务的发展,公司不断调整发展方向,开始研发农业种植土壤污染修复技术,至目前已经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两项发明专利,发展前景可期。“入驻孵化园免租,还能第一时间获知最有价值的市场信息以及相关政策,另外还能提供免费的服务。”公司总经理赖文锋说,特别是在申报发明专利期间,所有的申报业务都由孵化园全程跟踪办理,让公司腾出更多的时间和人力,专心搞研发做市场。

@@84738@@_rb5b_wyh9443

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园内的科技孵化园大楼林立。

  梅州市华智星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发展,只是五华县众多入孵企业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科创大厦自2017年运营以来,入孵企业已有40家;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2015年运营以来,入孵企业有102家,其中毕业有39家。一连串亮眼的数字,折射出五华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也让五华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入驻科创大厦的“众创汇”获批“广东省众创空间试点单位”。今年,五华乘势而上,借势发力,成功争取200万元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加快建设科技孵化产业园,全力服务入孵小微企业,争取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样板

  做强工业集团 筑好平台引凤来

  作为高科技企业,中科电工公司签约落户五华不到半年就实现投产,展现了五华发展的“加速度”。“有免租的标准厂房可以直接使用,还提供了300亩的后期建设用地。”公司负责人袁锋道出了背后的秘密。

@@84736@@_rb5b_wyh9441

中科电工公司员工正在进行防触电防泼水插座演示。

  据了解,标准厂房具有通用性、配套性、集约性等特点,主要为中小工业企业集聚发展和外来工业投资项目提供生产经营场所的发展平台,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吸引企业落户。去年以来,五华已经建成5栋标准厂房,建筑面积达48000平方米,另外还有2栋专家楼,吸引了中科电工、锐丰音响、华晖盛科技、艾格科技共四家科技型外来投资企业进驻。

  建设标准厂房需要当地政府的先行投入,钱从哪里来?五华先行探索改组县工业集团公司,将公司从产业园区管委会划转国资委,理顺管理机制体制,进一步转变职能,集中资源和力量,专项负责产业园区道路、供电、供水、污水处理、服务中心以及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筑好产业发展平台。当前,河东绿色生态工业小镇占地248亩的标准厂房、占地200亩的通用厂房正加快建设,其中已有3栋标准厂房封顶、3栋通用厂房完成基础工程。此外,该县还在华城工业园和安流工业园分别规划建设标准厂房,作为今年新动工的工业项目,分别安排2名县领导挂钩协调。

  路径

  打通物流关键环节 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三进一出”,推动人要进来、新产业要进来、龙头企业要进来、货要出去。

  作为欠发达地区,五华县实施“三进一出”遇到了瓶颈,尤其是工业产品销售和零配件采购,一直面临着物流成本高的制约。赵航正举了一个例子:同一件货物,从五华直接发货到福建需要20元,但先从五华发到广州集散中心,再从广州发到福建,可能只需要8元,时间也可能更短。“量不够,没能形成集散中心,我们支付的是零担价,广州发货支付的是批量价。”赵航正解释说。

  破解物流瓶颈问题迫在眉睫。去年底,市政府与顺丰速运公司合作,将梅州金柚送出梅州走向全国各地,成为梅州货走出围龙的成功典范。“着手研究相应的政策补贴企业物流成本”“筹建物流园引进物流企业”“借鉴市政府与顺丰合作成功经验,发挥五华电商的优势把货卖出去”。赖俊香在走访企业听取意见后,就如何打通物流关键环节,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有了初步的想法。

  “首先要把企业做强做大,完成量的聚集,同时要主动谋划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立足交通条件改善,推动梅州形成江西、福建和广东三省前往粤港澳大湾区的货物转运枢纽中心,提升五华作为前往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阵地的战略支撑作用,才能从根本上扭转梅州货‘出去难’‘难出去’的困局。”中国物流行业相关专家表示。

  撰文:张炳锋 潘炜玲 梁伟强 张育光 杨依杰

  摄影:张炳锋 潘炜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