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历史文化 > 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华金木雕
时间:2020-08-10 来源:南方日报 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木雕手艺人如何掌下生花


  盛夏酷暑,走进五华的一家木雕店,木匠正埋头雕刻,手舞刀具、汗珠滑落,只见他左手执刀、右手举锤,在纷飞的木屑中,木板上的图案逐渐变得光滑圆润。这位穿着朴素,裤子被划破了洞,裤脚沾染着灰土的木匠,是梅州市级非遗项目五华金木雕的传承人陈汉标,也是当地鲜有的木雕“守艺人”。

陈汉标希望能够打响梅州木雕的品牌和名气,让更多人了解这个老行当、传承这门老手艺。(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摄)

  “做木雕有30多年了,大半辈子都在做这门手艺,丢不了,不能丢。”今年53岁的陈汉标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五华当地有近百名的木雕手艺人,而如今只剩两三人坚守。

  在梅州地区,像陈汉标这样以刀为笔、以木为伴的木雕手艺人已经越来越少。过去梅州的木雕作品畅销海内外,五华金木雕曾荣获全国工艺美术最高奖、大埔木雕工艺品远销20多个国家、平远根雕融自然美与艺术美于一体……然而,随着机器制造业的发展,这些都正逐渐式微。

木雕是雕刀对木头的唤醒,也是雕刀对木头赋予的生命力。五华木雕作品,是每一名手艺人“匠心”的体现,对他们来说都是如数家珍。

  例如五华金木雕,雕刻刀具分为圆刀、平刀、三角刀等近200件,需经过10道工序。从开坯到贴金,每个流程都需万无一失,稍有一步出现纰漏,作品就功亏一篑,才有了“千刀万凿雕出来,一处不顺付东流”的谚语。

  雕刻刀具分为圆刀、平刀、三角刀等近200件,用于镂、刻、锼、凿等工艺。(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摄)

  木为纸,刀为笔,入木三分见乾坤。

  “真正出师至少需要5年时间,不然雕不出好作品。”陈汉标说,因为工序繁杂、工作苦累,很多人也不愿意再干这门老手艺,年轻人也不愿意学,传承遇到了人才流失和断层的困境。

一件木雕作品要经过10道工序才能完成,有些工序需反复进行3次以上,耗费周期长。(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摄)

  所幸,近年来传统木雕手工技艺式微的状况有了些许改变。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推广下,梅州的木雕作品参加了近年来的深圳文博会以及客家文博会,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了解到木雕这门老手艺,非遗项目的发展也让手艺人有了更多的信心去传承和弘扬。

  化枯木为艺术,径寸之间见匠心。对于手艺人来说,他们那一双布满了一道道、一层层新旧刀疤的粗糙大手,就是匠心匠人最好的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