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历史文化 > 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进校园】五华“雄狮少年”超燃
时间:2022-03-04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咚锵咚锵嘚咚锵,锵锵锵锵锵咚锵 ”……当熟悉的锣鼓声在五华县黄狮小学响起,经过的街坊便知道,黄狮小学每天上午大课间的固定活动——舞狮操如约而至。

图片

  小小少年学舞狮 校园独特风景线

  开学后的第二周,持续了一段时间的低温阴雨天终于结束。当听到大课间的铃声响起,黄狮小学舞狮队成员趁着天晴拿出尘封了一个寒假的狮头、狮被、鼓、铜锣、镲,纷纷奔往操场开始练习舞狮。

  舞狮队共有17名成员,每次大课间,他们都会“打头阵”,提前在操场前方列队,分成五头“狮子”,各司其职开始敲锣擂鼓、打镲、舞狮。在他们身后,上百名三至五年级的学生跟着他们的节奏,听着鼓点,整齐地练起了“空拳”舞狮操,场面蔚为壮观。

图片

  “扎好马步,手托狮头,眼看前方,把自己想象成一只威武的狮子。”因为一个寒假没有练习舞狮,小队员们的动作略显生疏,该校体育老师罗峰在一旁细心地提醒各头“狮子”。不一会儿,“狮子”们很快就找到了状态,他们伴随着鼓点的快、慢、轻、重,忽而翘首仰视,忽而回头低顾,忽而凌空腾起,忽而摇头摆尾,表演得惟妙惟肖。

  “一般不下雨的情况下,三至五年级的孩子们都会利用大课间20分钟的时间出来舞狮。”站在一旁的黄狮小学校长龙汉轮向记者介绍道,2019年秋季,为解决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移民子弟上学问题,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黄狮小学在移民安置区黄狮新村内设立开办。

  学校刚开办,有个现实的问题却难住了龙汉轮:学校学生多数来源于农村,学生从农村学校来到县直学校,环境、思想、习惯等方面仍需一个适应期,该怎么来培养这群学生呢?“我考虑到舞狮作为国家非遗项目,是一门集武术、舞蹈、锣鼓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且在五华有浓厚的氛围,逢年过节经常能在各乡镇看到舞狮表演,所以当时我觉得推进舞狮文化进校园,将有利于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还能促进非遗文化传承。”龙汉轮说,他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学校体育老师的大力支持。
“我当时特意和另一位体育老师,利用假期去专业学校拜师学艺,回到学校后就以自愿为原则,招募了17名对舞狮感兴趣的学生,组成了校园舞狮队,每天利用放学时间教他们舞狮,希望他们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学校更多学生学舞狮。”罗峰说,2020年9月起,学校正式将舞狮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在全校范围内大力推广舞狮文化。自此,一群孩子拿着狮头在操场舞狮的场景成了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专业团队来助力 非遗进校放异彩

  “你们觉得舞狮辛不辛苦?”“有点辛苦,但值得我们去学!”面对记者的问题,舞狮队的成员们不约而同地应答到。他们还充当起小老师,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起舞狮的要领。

  “舞狮很讲究团队配合,舞狮时不仅狮头狮尾两个人要形成默契,还要和敲锣擂鼓、打镲的人员相互配合,听着节奏做不同的动作,才能呈现完美的表演。”舞狮队的四年级学生魏铭乐笑称,作为“狮头”的他,自从练习舞狮后,毅力增强了不少,力气也更大了。

  原来,一个“狮头”就有七八斤重,孩子们刚学舞狮那会,举“狮头”不到一分钟就手酸了。“我每天下午放学后跟着队友练习扎马步、夹腰、上腿等动作,加强锻炼上肢力量,整整练了一个学期,才能平稳举起狮头进行表演。”魏铭乐说,之前学校只有10几个人学舞狮,后来,学校来了几位专业的老师,给全校师生展示了传统南狮表演中的采青、飞跃板凳、挂板凳等高难度动作,瞬间激起不少同学想学舞狮的心。而他口中所说的专业老师,指的是嘉应学院的学生。

  2021年9月,嘉应学院体育学院按照省教育厅文件精神,选派了几名学校专业舞狮队的成员到黄狮小学开展“体育浸润行动计划”,推进舞狮特色课程在学校全面开展。“嘉应学院的南狮队特别厉害,在全国舞龙舞狮大赛中拿过冠军,他们团队过来任教,对学校营造良好的舞狮氛围有极大帮助。”龙汉轮介绍,在多方力量的合作下,学校不仅在体育课中普及舞狮文化,还在“5+2”的课后服务中加入舞狮课程,并创编出一套科学的 " 舞狮操 "融入大课间活动中,为学生创造了沉浸式的舞狮学习情境。
如今,在黄狮小学,学习舞狮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我们将整个教学过程分为三个阶段,低年级的主要通过制作与舞狮相关的手抄报等,学会欣赏舞狮;中段年级主要让学生可以随着音乐的节奏,进行自主的跳跃和摇摆,能简单地做出几个动作,初步学习舞狮操;高段年级则是让学生可以根据音乐变化,配合同伴完成简单的舞狮表演。”龙汉轮说,希望校园里的“小狮子”们未来都能通过学习舞狮,发扬“不服输、不退却、不放弃”的狮子精神,成长为一头“雄狮”,昂然面对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