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历史文化 > 非物质文化遗产
采茶戏剧进校园,客家文化共传承
时间:2023-03-06 来源:五华文明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戏剧艺术,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近日,五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县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联合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到五华县小都实验学校开展采茶戏进校园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领略五华县非遗文化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在小学部阶梯教室内,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志愿者向学生们展示采茶舞蹈《单袖筒》《扇子花》《矮子步》、采茶小剧《豆腐情缘》《小劝夫》、《曲乐演奏》、《曲牌联唱》等丰富多样、特色鲜明的戏剧表演。表演后,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采茶戏省级传承人陈翠媚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何谓“采茶戏”,采茶戏的起源,采茶戏与茶的关系,五华采茶戏的历史渊源,五华采茶戏的风格特征等相关知识。活动还邀请学生们上台与剧团老师们积极互动,老师们也耐心细致地向学生们展示采茶戏中的基础表演动作,在老师们的带动下,学生们也学得有模有样。

图片

图片

  此次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不仅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到采茶戏独特的文化魅力与精彩,同时也有效增进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他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以美育人,以美化人,让艺术之花在校园之中炫彩绽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