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历史文化 > 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华:国家级非遗五华提线木偶陪市民过大年 欢乐千万家
时间:2024-02-18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非遗闹新春,年味别样浓。在春节期间,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为留在五华过年的市民、游客,提供各种非遗体验活动,让市民、游客享受到近年来五华非遗保护的成果,领略国家级非遗五华提线木偶的独特魅力,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

  大年初二晚上,每月“有戏看 我也来”系列活动2024年五华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艺术精品惠民演出走进水寨镇善坑村,陪伴村民过大年。在五华华偶演艺有限公司演职工作人员熟练的操作下,木偶衣袂翻飞,神态生动,将相声、山歌小戏、传统小戏等优秀节目完美展现,表达了村民在新的一年里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和对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强盛的美好祝福。

  【村民 罗依星:木偶戏是国家级非遗,这样的展演很有意义,能让我们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非遗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村民 罗科华:我觉得这个节目非常精彩,很有新春氛围感。这场表演让我更加了解了木偶戏的文化习俗。】

图片

  五华提线木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岭南民间戏曲艺术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文化智慧和创造力的生动例证。春节期间,五华华偶演艺有限公司已经组织演职人员在水寨、长布开展了惠民演出,通过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市民朋友在家就能欣赏非遗作品,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据了解,五华华偶演艺有限公司年后将陆续到各镇进行惠民演出,满足五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点燃五华文旅热潮。

  【五华县华偶演艺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英杰:那么我们从过年年前到现在一共进行了有四五场的演出活动,那么在年后我们也会继续去做好我们的这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