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历史文化 > 非物质文化遗产
采茶戏
时间:2018-11-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采茶戏亦称“粤东采茶戏”,主要分布在五华县的安流镇、龙村镇、横陂镇、水寨镇、华城镇、岐岭镇、长布镇、潭下镇等地。据《五华县志》记载,五华采茶戏大约在清代乾、嘉年间从江西赣南九龙山传入,在粤东地区广泛传播并在五华生根、开花、结果,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

最初,采茶戏所演的节目多是表现茶山劳动生活场景的小戏,角色只有一生一旦或二旦一丑,故称为“三脚班”或“三脚戏”。其后,在发展过程中经采茶戏艺人不断丰富、改进,逐渐发展出生旦、老旦、花旦、老生、丑公、丑婆等行当角色。由于其表演动作的创作源于茶农采茶、制茶、上山、下山等劳动场景,后改称为“采茶戏”,俗称“大茶戏”。

五华采茶戏唱腔以板腔体为主,借鉴合唱、伴唱等配合形式。其唱词、念白皆以通俗易懂的客家方言为标准,以五字句、七字句较多,也有三字句、八字句和九字句,随剧情、人物性格不同有相应的变化。采茶戏的伴奏乐器以高音二胡为主,还有扬琴、琵琶、高胡、板胡、笛子等,适当时更会加如西洋乐器等。

五华采茶戏的表演内容源于生活,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表演时载歌载舞、诙谐逗趣,表演动作有扇花、手巾花、高步、矮步、蹲步、碎步、云手、搓手等,其中“云手”正是从茶农劳动时的动作演变而来,象征炒茶、筛茶,别具一番风味。表演内容有传统戏和新创茶剧二类,传统戏多为反映纯朴爱情故事,以及弘扬传统社会道德、劝解人们向善等内容,如《补皮鞋》、《俏妹子》、《吹鼓手招亲》、《卖杂货》等剧目。新创采茶剧目主要是近年来根据历史人物和身边故事创作的新剧目,体现了人们生活中真、善、美,有《乌云下的歌声》、《茶山雾蒙蒙》、《竹马路弯弯》等剧目。

五华采茶戏吸收、借鉴了江西采茶戏和粤北采茶戏的艺术特色,又融入粤东地区民间艺术的元素,富于地方特色,对于研究粤东地区的社会文化发展和戏剧衍变史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目前,由于受到多元文化发展和经济大潮的冲击,五花采茶戏的出现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局面,传承面临断层的危机,抢救、保护五华采茶戏已成为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