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历史文化 > 五华名人
郭明
时间:2018-04-28 来源:县方志办 浏览次数:-
字号:


郭明(1922—2008),原名郭镠曾,五华县华城镇新桥人,原中共梅县地委统战部部长。1922年4月出生于五华县华城镇新桥新一村。

1935年就读五华一中附属高等小学,在老师率领下参加抵制日货运动。后在初中部学习期间,即参加校内外组织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任学校歌咏队队长,新桥乡青年抗敌同志会、互助会会长。1939年7月在五华一中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受组织委派,回新桥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1940年下半年成立新桥党支部,任支部书记。1940年春,受组织指派到横陂夏阜螺峰小学教书,后返回五华县立一中读书,曾任党小组长、支部书记、总支书记等职。一中毕业后,先在华城铸民小学、德义小学,后在揭阳良田中心小学、龙门县立二中、增城泮池岭小学以教书为掩护做地下工作。1945年春,在新桥创办新新中学,任训导主任兼教员(党内任新桥支部书记兼新新中学支部书记)。1945年任中共揭陆华边区特派员。1947—1949年,在东江人民抗征队、广东人民解放军粤赣支队、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二支队。历任政治指导员、教导员、文工团团长、九连地委青委干事、东江公学第一、二期党支书兼教务主任、迎军工作队队长等职。同时负责创办东江公学。1950年3月转业到五华。先后任中共五华县委常委、副书记兼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互助合作部部长、县委副书记、第一副书记、第二书记、第一书记。1956年11月调中共汕头地委。历任中共汕头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宣传部部长、地委委员。1965年6月,调至中共梅县地委,任中共梅县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冲击。1973年2月恢复工作,任梅县地区科教办公室副主任、中共梅县地委统战部部长。1983年10月离休。任梅州市党史学会副会长、会长,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等职。

1993年12月,郭明著作《征途剪影》出版;2000年11月,《征途剪影》(续集)出版,两书约30万字。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梁威林为书题词“昔日疆场共骋驰,今朝归老此其时,敢问今生无所愧,余年奉献未尝辞”。1996年5月,由郭明等老同志力促的新桥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2005年9月,郭明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2008年2月,郭明在梅城病逝,享年8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