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历史文化 > 五华名人
黄国梁
时间:2019-06-2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黄国梁(1894~1927),字胜亚,号彩莲,广东 五华县 郭田镇龙潭村人。

在家乡诚正小学、 梅州中学读书。1920年秋考取广东省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染织科学习。受到早期共产党人 杨匏安等人的影响,入学不久,便参加“新学生社”,投入学生运动。

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五华县第一个中共党员。

于1924年任广州工团军军需主任,继在中共广东区委负责财经工作,并在 省港大罢工委员会办事处和广州码头工会兼任职务。第一次国共合作后,中共广东区委在广州 昌兴街26号创办“国光书店”,附设国民印刷厂,委派他任经理。大量发行《 向导》、《 新青年》、《 人民周刊》、《 少年先锋》等进步刊物,出版、销售《 共产党宣言》、《 资本论》、《 唯物史观》、《俄国革命纪实》等进步书籍,为马克思主义在祖国南疆的早期传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1923年起,黄国梁先后介绍魏公杰、 宋青、 古大存、江杰夫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并通过中共广东区委先后分派回五华工作。

1927年“四一二”事变,接着广州发动“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出动大批军警,破坏革命机关,捕杀共产党人。黄国梁临危不惧,千方百计保护党内文件、经费,帮助中共广东区委安全撤往香港。同年5月,为反击国民党右派的进攻,中共广东区委决定,策动驻兴宁县城的国民党军十八师 宋世科团营长 古怀(共产党员)率部起义。黄国梁带宋部古营长的密令赶到兴宁,不幸被捕。5月16日受害于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