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历史文化 > 文物古迹
元坑足球旧址
时间:2019-07-1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位于长布元坑村,是中国内地现代足球的发源地,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足球文化内涵。据1947年《五华县志》记载,德国传教士毕安、边得志曾于1873年在长布元坑教会创办了一所中书院,这是梅东两江地区的第一所中学。

元坑中书院位置选在山腰上,背靠大山,座东向西,视野非常开阔。据简介说,元坑中书院的建筑全是欧洲风格。中书院的设计非常综合,一应齐全,甚至还有养老院。其中的自来水系统遗址,很能说明当时书院设计的先进性。元坑中书院有别于当时中国的私塾,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课程的设置,完全就是现在学校的那一套:分科目设置。其中的体育课,涉及了足球、篮球、田径等课程。

这就是学校右侧的山窝,就在这里做了个足球场:50米长,32米宽。就是这个地方,后来成了中国内地现代足球的“摇篮”。配套球场的设施有水井和洗澡堂,供打完球后使用。元坑中书院的左侧,开辟了400米的环山田径跑道。现在跑道还非常清晰。

据说,元坑中书院的教学水平很高,当地人有一个说法是:那时,由国外写信到这里,只需写“中国元坑XXX收”!其知名度由此可见一斑。中西语言的交流,也促使当地有些口语词汇的变化。如:时至今日,当地人打篮球或踢足球时,如果球出界了,喊的是“奥”,与英文“out”谐音!又据说,外国人在传教时,还把经文翻译成当地的客家话。

但是随着时局的变化,元坑中书院最终被遗弃。近年经挖掘其历史,在早年五华县和梅州市的有关档案里,揭开了这段历史的面纱,遂有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一说,而这一说法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支持。元坑的名字,又重新被人所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