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历史文化 > 文物古迹
兰芳楼
时间:2021-01-20 来源:博雅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兰芳楼建于清光绪(1908年),是“总理医政”徐华清出资修建的学堂,房间木门全部有精美雕花,楼阁式中堂在五华较少见,兰芳楼对研究五华古建筑和徐华清史料有一定的价值。

  兰芳楼(原学堂)位于五华县安流镇楼江村,建于清代。座西南向东北,灰、沙、石、土坯砖夯筑墙体,木、桷、桁悬山瓦顶;面宽五间,二进深,左置一横屋;深18.2米,宽26米,中通、回廊、四合院式布局;前设晒坪、半月形水池。总面积:占地约1236平方米,建筑约473平方米。

  兰芳楼由徐华清出资建造,历经几度修缮。楼内石柱抬樑,各式樑架及构件雕刻、彩绘、壁画图案等保护基本完好,牌匾等文物保存数件。2014年1月公布为梅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座向前墙至前21米,座向后墙体至后2米,座向左侧墙体至前2米,座向右侧墙体至前2米。面积:约1236平方米。

  建设控制地带:从保护范围向外延伸,座向前10米,座向后8米,座向左10米,座向右10米。面积:约1724平方米。

  徐华清(1861-1924),号静澜,安流镇楼江村人。历任天津官医院总办,陆军中将。徐华清是清政府的“总理医政”,是中华民国北洋政府的“军医总监”(相当于上将衔),是中国第一所军医学院“北洋陆军军医学堂”的首任校长,是中国红十字总会首任理事长,被誉为“中国军医之父”。他十二岁赴港打工,得教会资助,然后考入香港大学医科专业。时值洋务运动,因徐华清成绩优异且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