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环境治理
龙村镇湖中村:走出焕然一新的特色美丽乡村创建之路
时间:2021-08-10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龙村镇湖中村党总支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带领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党建引领推动湖中村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走出一条焕然一新又有着“湖中”特色的美丽乡村创建之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湖中村党总支部被评为了“五华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图片

图片

  在2018年重新选举出返乡年轻人才担任村支部书记兼主任作为村“两委”带头人后,湖中村开始全面强化两委班子及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组织制度。同时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制定了两委干部考核、党建考核激励制度,通过制度激励村干部思想作风发生转变。曾经软弱涣散的湖中村党总支部,早已由“后进”变成了“先进”。至目前,湖中村共有党员79名,预备党员1名。

  湖中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何俊霞:通过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我们全体党员和村民都积极参与到村里的治理建设中来,我们村两委干部首先是(讲究)团结,然后再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共建和谐新湖中。

  “工作争先 服务争先”、“严家规,守村规,以身作则树文明新风”、“发挥余热、再尽全力”……这是该村60多名党员在党务公开栏里写下的一句句承诺。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该村推行了党员联系群众服务制度,让每个党员自行选择联系10到20户群众进行网格化管理,把党员的服务力延伸到湖中村治理的各个角落。

  党员 钟日洋:现在我们村里(建立了一个)党员联络群,当村里有什么大事,通过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对(每个)党员要怎么去做(都有规定),大家(都能做到)心中有数。

  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该村“两委”干部走字在前,干字当先,带动党员们共同参与管理。通过定岗党员做好相关监督工作,以“村委组织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群众监督村委”的良性循环方式,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优化前进。

  湖中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何俊霞:我们村(卫生整治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是通过)两委干部带头,连续十二个周,在每个星期二开会之前,带着村干部去打扫卫生,让村民慢慢加入进来,最后成立了志愿者分队,形成以人带人、以户带户、以户带片、以片带片,甚至以片带全村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村党总支部还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努力发展富民兴民产业。经过探索,湖中村建立了“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形成由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组织、生产基地承载的产业发展联结机制。

  湖中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何俊霞:(在)乡村振兴(方面),我个人认为还是要从产业振兴开始,现在我们村里有兰花种植基地、小龙虾、药用蛇,以及扶贫车间和光伏发电项目(等产业),还有一个最新的(产业),就是千亩柚园(项目),(我们村通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来让村民的口袋富起来。

  走进如今的湖中村,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窗明几净的村委办公场所、整洁有序的党群服务大厅、色彩斑斓的“墙体文化”和美丽的田间休闲绿道,都让人眼前一亮,也让该村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村民 刘爱香:(近年来)湖中村的变化相当大,简直像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都安装了路灯,为晚上(村里)老人饭后散步提供了便利,村两委(党员干部)对老百姓的关心十分周到,想为老百姓所想、急为老百姓所急,为(我们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大家都很欢迎(拥护)这两届的村干部。

  湖中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何俊霞: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会坚持这个观念,把村民的实事办好,(来)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