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环境治理
“红色+绿色+古色”双华镇积极打造“三色”美丽乡村
时间:2021-10-08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双华镇在党委政府的引领下,依托丰富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秀丽的山水田园风光,把“唱响红色、打造绿色、保护古色”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定位,助力乡村振兴,接下来跟着记者的镜头一起去感受下双华镇的美丽风光:

  10月5日,记者走进双华镇虎石村,入眼可见一栋栋精致干净的小楼房,道路平整开阔,群山叠翠,风景如画,在初秋暖阳照耀下,整个村落宛如一幅美丽画卷。

图片

  村民:这几年虎石村有很大的变化,环境、道路、公园都变化的很好。

  据了解,该村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充分挖掘当地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保护绿色生态环境,打造了不少供游客及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特别是该村的红色主题文化公园得益于当地红色遗址修缮活化,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

图片

  虎石村支部书记、主任 陈远标:这个位置就是为红色、绿色、古色三色为一体的打卡点,也是让游客也好,村民也好,提供休闲健身的一个活动场所,第二就结合红色让大家铭记历史,经过学习经过了解,达到一定的效果。

  游客:我们是从梅城那边过来,看到这里搞得很特别,感觉到这是一个红色景点,所以下来来了解一下参观一下,从这个景点我们也能看的出来双华是搞得越来越好,也是给我们感到一个意外的惊喜!

  此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虎石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一系列整治行动,如今虎石村成为了“红色”“绿色”“古色”兼备的“美丽乡村”。

  虎石村支部书记、主任 陈远标:首先进行了三清三拆三整治,清拆以后就建筑一些广场,休闲的场地来给村民运动,健身。经过这几年垃圾处理,进行环境综合全面整治,对于全村的垃圾方面进行长效机制日产日清,做到村庄美丽整洁。

  另外,军营村依托丰厚的山水生态资源、人文底蕴,将新农村建设与农村休闲旅游融合发展,重点打造了美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的先行示范点天堂山大峡谷,使村庄整治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融合,吸引了大量游客。

图片

  游客:第一次来感觉风景可以,绿化设施做的都挺完善的,绿化挺漂亮。

  同样被吸引而来的还有“自家人”,看着日渐美丽的家乡,他们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喜悦。

  游客:前几年来到五华可能乡村绿化之类的没有现在这么好,像今天我第一次来到天堂山这里,一路上我看到许多都在改变,说真的比前几年我觉得好很多。

  军营村支部书记张仕申告诉记者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激活,村里从以往“脏乱差”,逐渐变成“净畅宁”的美丽新农村。如今,村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了,乡村风景扮靓了,游客自然也多了。

  军营村支部书记 张仕申:平时村两委干部,从今年以来每天都在努力工作,努力工作带动去做群众工作,沿线沿路搞好来,接下来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村两委会继续把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军营村建设的更加漂亮美丽。

  下一步,双华镇党委政府将继续主动融入县委“一核两区三组团”发展战略,构建镇域“一核三带一环”产业格局,让绿水青山与红色文化相互映衬,新时代的革命老区愈加生机勃发、美丽动人。

  双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廖天华:一是要孕育良好村风民风。持续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二是要争创国家卫生镇,久久为功抓好“两美”行动,营造干干净净的宜居环境;三是要打造森林小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抓生态管护,实现生态宜居;四是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主动融入县委建设“双区”的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五是要创建休闲旅游品牌。主动融入县委“旅游+”产业发展格局,认真挖掘双华红色、绿色、古色资源,推动三色合一,打造双华生态红色精品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