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环境治理
华城镇黄埔村:以文兴旅旺乡村 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21-10-08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华城镇黄埔村是清代武状元李威光的故里,近年来,黄埔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为了外来游客和周边村民打卡点。

图片

  近日,记者来到黄埔村看到,平坦整洁的道路硬底化从村委会至状元故居段延伸开来,连接在村与村之间,共建奔康大道。原来,该村积极借助新农村建设契机,依托‘状元文化’打造了一大批旅游观光景点,特别是在“状元故居”,一大早就迎来了前来旅游打卡的游客,陈先生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黄埔村民,他见证了黄埔村的变迁,一大早就带上家人前来故居打卡。

  村民 陈先生:最近看到家里变化很大 一路走过来,首先感觉道路相比以前更宽阔了,卫生环境也有很大的提升, (以前)一下雨,就会水浸,现在没想到家里有那么大变化 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

  在李威光故居,典型的客家围屋、崇文尚武的客家文化气息较为浓郁,不少人慕名前来。

  村民 廖阿姨:(状元故居)可以给游客参观也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对年轻人读书那些非常有帮助。

图片

  1. 另外,在游客服务中心还向广大游客开放了李威光纪念馆、黄埔村村史馆、农电商展厅等,该村通过内部布展和景点打造,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进一步擦亮文旅品牌。

  华城镇黄埔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李宪永:目前来讲,像节假日、国庆期间,这个客服中心接待的游客是(每天)600—1000人,通过李威光故居的辐射带动,深入挖掘了状元文化内涵。在党建引领下,我们黄埔村第一从打造人居环境整治,首先把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后就搞好道路建设、水利建设,这是村民最迫切的需要,先做出亮点,然后结合实际打造游客服务中心,状元故居周边环境提升以后吸引外来游客和周边群众 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推进中心路改造、水环境改造、学校建设,通过这个基础搞好后,进一步提升柏油路,周边的风貌管控、四小园等等(项目)也将持续推进。

  如今,黄埔村这一大批富有“文化气息”的景点被串珠成链,这都离不开华城镇积极探索“文化+”推动乡村文旅融合的生动实践。

  华城镇黄埔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李宪永:接下来我们村里也会继续推进村容村貌的提升,民防管控、四小园建设、美丽庭院、水环境改造,在党建引领下,我们在学党史、办实事方面,会积极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