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环境治理
横陂镇:人居环境焕新貌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1-10-19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横陂镇通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容村貌持续改观,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在横陂镇徐徐展开,一起去看看:

  记者先是来到崇文村,河水清澈,绿树成荫,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在党建公园内,休闲设施配套齐全,在党建长廊还有村民围坐着拉家常,生活气氛和谐自然,村民们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小区花园般的美好环境。

图片

  村民:早晚很多老人小孩,吃了晚饭都来到崇文村跳舞,一起开开心心,生活都焕然一新,哪里都搞得那么好,群众全部都说十分满意。整个村的环境一个就是灯光改变了,第二交通也改变了,村民思想意识认为现在共产党相当好。

  据了解,过去的崇文村属于省级贫困村,是典型的又穷又乱的“后进村”,而近年来,崇文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突出党建引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着力开展环境整治,如今该村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离不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崇文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魏展东:我村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道路硬底化,基本上全村的主干道,包括进村入户(的道路)都硬底化了,把以往的荒地变成党建公园,长廊,禁毒公园这些,使全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变。

图片

  除此之外,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方式之一。崇文村依托现有资源,引进宝晟公司,该公司入驻以来,建设有规模约1000亩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大力发展农业现代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宝晟农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戴小浩:现在平均每天就二十几个人在这里务工,平均每个人三千块钱左右,年收入三万六左右,该基地带动的贫困户还有周边的群众务工就业,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

图片

  除了崇文村,超群村的颜值也大为改观,该村将超塘改造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清理整治周边环境,将曾经杂草丛生、蚊虫乱舞的超塘打造成了如今环境优美的生态池塘。

  超群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魏庆青:接下来我们还是要通过我们集体的力量,通过发动村民也是共同来去维护这个村的村容村貌。  

图片

  水清岸绿的超塘,给周边村民带来了美好的生活环境和愉悦的居住心情,村民们对此更是连连称赞。

  村民:原来就是污水全部排到了池塘,通过改造一切都改变好了,村民每天晚上吃了饭有地方散步,村民对环境美化来讲相当满意。现在水面上看不到垃圾,都是很干净,看的很舒心,很舒服。

  近年来,横陂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村民满意度为标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持续发力,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如今美丽乡村越来越多,在徐徐展开的美好家园画卷里,群众幸福感也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