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环境治理
转水新丰村:“头雁”引领 飞往诗画田园
时间:2021-11-30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转水新丰村在持续推进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引擎”,激活“领头雁”作用,实现“小方向、大变化”,群众的获得更有成色,幸福更有质感。

  走进新丰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沿街的绿化带郁郁葱葱,村民们在小公园旁晾晒着稻谷。眼前这片花草茂盛的绿道,从前是几百个平方的猪舍牛栏,为做好三清三拆工作,新丰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干部上门村民做思想工作。

图片

  新丰村党支部委员 村委副主任 傅聪:我们党员干部去每家每户做思想工作,村民也很支持村里工作,通过统筹土地,资金以及村民的支持,去修建休闲场所,村民都非常满意 。

  新丰村村支部书记、主任 黄佰添:从三清三拆着手,把全村的牛栏猪舍全部清拆出来,清拆后,通过和村民做思想工作,把清拆后的土地用以建设休闲场所,所以我们村有3个自然片区,每个片区都有休闲场所 篮球场,各种活动场所,村民都非常满意。

  据统计,该村共拆除村内残垣断壁、废旧房屋等10300多平方米,整治沟渠、池塘、河道21处共4.3公里,投入200多万元建设2.8公里绿道以及新修一条2.3公里的进村主干道,与原有的村道连接,形成6.8公里的环村村道;投入365万元在各公塘和廖坑自然片兴建污水处理池2个,目前污水管网已铺设至每家每户,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

  为营造干净清爽的人居环境,把脏乱差的地段转换成宜人的风景,从“一处美”到“一片美”,新丰村开启了“美颜”模式。该村投入150万元建设3个村级文化广场,为群众提供日常休闲健身活动场所,实施村道绿化、亮化、美化,全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图片

  变化发生在村里,乐在村民心里。新丰村,从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从过去脏乱差,到现如今整洁、美丽、宜居,充分体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给农村带来的巨变,村民们也切实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的累累硕果。

  新丰村村民 张秋兰:村里的垃圾没有多少,村民都能自觉丢到垃圾桶,村民很自觉,不会乱丢垃圾那些,感觉村里环境非常好,非常高兴。

  新丰村村支部书记、主任 黄佰添:维护方面一是村里聘请了2个保洁员,做到每天清扫,日产日清,对广场的维护管理,通过党员干部群众有时间去活动的时候看到杂草都自觉去清理,时不时村里组织力量大力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