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环境治理
扮靓一座城 幸福一城人!五华提前实现广东省卫生乡镇全覆盖
时间:2022-03-22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今年初,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公布2021年广东省卫生城镇名单,其中五华县横陂镇、龙村镇、岐岭镇、华阳镇、安流镇、棉洋镇、长布镇获评“广东省卫生乡镇”称号。至此,五华全县16个镇均为“广东省卫生乡镇”,实现“广东省卫生乡镇”全覆盖,比原计划提前1年实现目标。

  2019年10月,五华提出从2020年开始,通过连续3年的努力,分批次创建申报考核,实现“广东省卫生乡镇”全覆盖。两年多来,五华各级各镇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日夜奋战,全县16个镇均实现美丽蝶变:主次干道卫生整洁,绿化整齐美观,交通秩序文明顺畅,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老旧小区宜居舒适,食品消费安全放心……通过推动“创卫”工作全面向镇一级延伸,五华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镇容镇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瞄准目标全民动员

  汇聚合力全域创卫

  作为百万人口大县,五华“创卫”并不容易。基础设施欠账多、功能不完善、管理难度大、秩序不规范……这些都是曾经摆在五华眼前的难题。2014年1月,五华县委、县政府正式启动创建卫生县城工作,举全县之力,坚决扭转落后的城市面貌。历时6年9个月,五华先后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图片

五华县华城镇镇容镇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图为五华河两岸,路面干净整洁,河水清澈,环境优美。

  在创建卫生县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五华自我加压,跳出“抓创卫就是抓城区”的传统模式,借势借力推动“创卫”工作全面向镇一级延伸,提出了全域“创卫”的目标。此后,五华投入1亿元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推动各镇在圩镇街道改造、环境卫生、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上新台阶,并以此为抓手和突破口,不断补齐圩镇基础设施短板,投放一批环卫设备,完善圩镇规范化长效管理机制,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镇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让广大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图片

华城镇沿江二路,宽敞的沥青路面上干净整洁。

  “五华推进全域‘创卫’,就是要推行县镇同创,覆盖更大范围,让更多群众受益。”五华县巩卫办相关负责人说,从区域到全域,从县城到镇村,五华按照全域“创卫”的思路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同时,该县各级各部门、各镇闻讯而动,成立了相应的办事机构,明确了专兼职人员负责创建工作,全县上下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卫”工作格局,迅速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五华充分利用媒体资源、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宣传册等渠道和工具,组织“沉浸式”参观体验等活动,全方位渗透式地开展“创卫”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共建健康美好家园”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浓厚氛围的感染下,广大群众和外出乡贤纷纷出钱出力,共同支持“创卫”工作:横陂镇乡贤捐款510万元,启动建设横陂镇社区全民健身场地;双华镇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和学生志愿者开展“周五大扫除日”活动,用实际行动改善镇容镇貌,扮靓小镇……类似的现象发生在五华每一个镇。

  坚持补短板强基础

  特色创建各美其美

  16个镇、8大项内容、无数个细分项目,如此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如何把“创卫”工作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做到短时间内得到质的改善?五华给出的答案是:坚持补短板强基础,特色创建各美其美。

图片

华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内,环卫工人正在工作。

  环境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置是镇村卫生板块的棘手难题和最大短板,同时也是加大投入的重点。五华通过创新推行“人工普扫+机械清扫+人工保洁+三轮车保洁+洒水降尘”作业模式,实现了“路面垃圾落地时间不超过15分钟即清理干净”的承诺,并在越来越多的镇村推行落地。五华还逐步建立起以城带乡、科学有效处理城乡生活垃圾的体制机制,规划建设了63个集垃圾分类、垃圾中转、工人办公休息和公厕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镇村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切实解决了农村垃圾收运处置难题。

图片

环卫工人临近中午时分仍在清扫保洁。

  临近中午,记者在华城镇沿江二路看到,一名环卫保洁工人仍坚守在保洁一线,宽敞的沥青路面上,找不到一片果皮纸屑。“每天2次普扫,然后进行8小时巡逻清洁,保证路面干净整洁。”环卫工人朱新招说,所有保洁垃圾包括居民生活垃圾收集起来后,将第一时间运往就近的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进行统一处理、转运,而这样的中转站在华城镇有2个。

  “‘夺牌’是目标,但不是最终目的。五华在创建一开始就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全力补齐民生、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另一方面对标‘创卫’考核,有针对性地落实执行。”五华县巩卫办相关负责人说,全域“创卫”是一场从颜值到内涵的系统民生工程,每个镇的情况也各不相同。因此,五华坚持分类施策,鼓励责任单位和干部群众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创卫”工作。如因地制宜设置一些小绿地、小菜园、小广场、小停车场、小菜市场等,进行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微改造等,以小环境变化推动圩镇环境整体提升。

图片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焕然一新。

  在“创卫”中,各镇充分开动脑筋,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各美其美。如华阳镇通过圩镇道路改造、沿路商铺统一管理、打造综合农贸市场,不仅解决了群众菜篮子的“民生问题”,而且提高了群众出行安全保障;华城镇对203条街道进行责任区域划分,确保了卫生“无死角”……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提升创卫成果

  “创卫”给五华带来了哪些变化和机遇?有人说,环境更好了,更加漂亮舒适了;也有人说,卫生环保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幸福感、荣誉感更强了;还有的人说,营商“硬”环境更好了,五华发展后劲更足了。总而言之,“创卫”给五华带来了由外而内的深刻改变。

图片

华阳镇通过圩镇道路改造、沿路商铺统一管理,提高了群众出行安全保障。

  “‘创卫’带来的变化太大了,客人多了,生意也好了不少。”下午3时,华阳镇圩镇愈发热闹,路旁的一家超市顾客络绎不绝,超市老板周锦科谈起变化,音调都高了:“以前门口的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群众都不太愿意出门,所以生意也不是太好。如今通过‘创卫’,街上的行人多了,生意自然好了。”周锦科认为,除了环境外,“创卫”带来的最大惊喜,还是人的行为意识的改变,“都说环境改变人,以前街道还时不时有乱扔垃圾现象发生,现在大家看到环境这么好,都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破坏环境了。”

  “创卫”催生出的能量和干劲,也逐渐成为推动五华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后劲。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项目、广东三顺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五华热矿泥温泉旅游区、跨境说粤东总部基地项目……五华优质项目纷至沓来的背后,都离不开当地良好环境的支撑。“‘创卫’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创卫’在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的同时,也为五华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吸纳人才等打下了基础。”五华县相关负责人说。

  “创卫”不易,打好持久的“巩卫仗”更是艰难。接下来,五华将以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为契机,将巩固省级卫生乡镇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逐步探索建立起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群众文明卫生素养和健康水平,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着力推动卫生乡镇和健康乡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