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环境治理
五华:强化污水治理 让污水“得其所”
时间:2022-04-15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五华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五华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设施顺势大范围铺开,进一步细化源头治污工作,让各类污水“得其所”。

图片

  城市大环境美化提升,离不开对水污染的治理。2021年12月28日,县城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正式通水运行,可收集处理县城范围约20平方公里共30万人产生的生活污水,基本满足了县城污水处理的需求。全部收集的污水经过脱泥、过滤、除臭、消毒等10多道复杂的工艺流程后,完成了完美蜕变。

  据了解,五华县城水质净化厂分三期实施,设计日污水处理量8万吨,一、二期工程已于2014年就建成投入运行,三期工程总投资估算2.56亿元,设计日处理量4万吨,目前已经通水运行。现在厂区日处理量约为5万吨左右,比去年同期提升40%,有效解决县城及周边污水收集不到位,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镇级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能力1.455万吨/日,铺设管网约40公里,目前设施基本平稳运行。2021年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共处理污水约385万吨,设施平均负荷率约72.6%。

  走进转水镇镇级污水处理厂,厂区建设融入了新农村建设理念,把污水管网、沉淀池等相关处理工艺转入地下,映入眼帘的是公园景观标准的地面绿化,与周边环境互为协调,融为一体。2019年,五华14座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通水运营,实现了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率先在全市实现镇级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图片

  此外,2021年以来,五华推进100座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覆盖全县16个镇,目前已基本建成。为加强县、镇、村污水治理工作,五华建立了部门联动、多管齐下、精细管理、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有效确保了县镇村污水处理设施良性高效运行,发挥了应有的生态减排效益。

  五华县水务局供排水股股长李洋表示,不定时对县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巡查,并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每月一次对县镇污水处理设施进出水主要指标进行全方位检测;同时,联合县环保局、财政局等部门每月开展污泥监管、水量校对、动态监测和执法监督等工作,有效确保县镇污水处理设施良性高效运行,在市生态环境环保责任和污染环境攻坚战考核为优秀,2021年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市第二。

  接下来,五华将计划启动五华县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二期)工程,估算总投资为3.04亿元,铺设污水管网约45.31公里,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打造卫生健康城市,全面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