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环境治理
五华推进创模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优化环境
时间:2016-09-24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我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攻坚之年。近年来,五华县正视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滞后、卫生保洁不到位等问题,坚持建管并举,全力推进创模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人居休闲面积明显增加

  人民公园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程是五华县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的重点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开放,二期工程即将竣工。

  记者在该公园看到,五根巨大的文化石柱屹立在水中,精湛的石雕工艺展现了客家优秀传统文化;人工小岛、荷花池以及连接两岸的景观拱桥和景观廊道,构造出一幅山水园林风景画,让昔日的河道荒地重焕生机。

  五华按照“功能完善、方便宜居”的发展思路,每年谋划建设一批公园、增加一批绿地、完善一批城市配套服务设施,陆续建成了长乐公园、人民公园、琴江广场(一期)等,占地总面积共达43.6万平方米(含水域面积,其中可供群众休闲的陆地面积19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超2亿元。

  公园、广场的陆续建成开放,方便了当地群众休闲娱乐,也让外出乡贤刮目相看,看到了五华未来的发展前景。

  县城7段河堤断头路打通

  五华县城地处琴江河、五华河交汇处,琴江大桥、古大存纪念大桥、水寨大桥、华兴大桥、五华大桥及河口大桥架起了河上的高架走廊,成为两河四岸群众出行的必经之路。

  此前,桥与桥之间的河堤未连通,交通不方便。随着车辆的剧增,县城道路更显拥挤。该县将打通桥与桥之间的河堤作为改变县城面貌的重要抓手,与县城的扩容提质和全市创模工作结合,以堤路结合的建设模式,相继改造升级并打通县城下坝堤、上坝堤、水中堤、员瑾堤、澄湖堤、莲洞堤和罗湖堤,沿江路也完成升级改造,各桥之间互联互通的路网形成。随着7段断头河堤被打通,县城内通车里程增加20公里,主干道堵车现象明显缓解。

  “五华县城终于不是一条主干道‘通到底’,交通通畅了许多。”县城居民张先生说。

  积极整治镇村生活垃圾

  五华县域面积大,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整治面临着很大压力。为此,该县把镇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纳入规范城乡建管秩序“十大专项整治”内容,加强农村垃圾污染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镇里投资逾60万元,购置了一批垃圾收集设备。目前,我们正全力加快环卫队伍建设。”棉洋镇党委委员罗灵敏介绍。据了解,棉洋镇人口多、地域面积大、经济相对欠发达。曾经还因垃圾收集整治工作不力,多次被媒体曝光。“我们全镇各村都开展了垃圾收集专项大整治,清理河边、山边、路边的积存垃圾,进村入户收集垃圾也将逐步展开。”罗灵敏说。

  棉洋镇开展生活垃圾收集整治,是该县镇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从五华县住建局获悉,该县16个镇掀起了镇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的热潮,境内道路两侧、河道、水圳、房前屋后、绿化带等的积存垃圾得到清理,镇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镇容村貌明显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