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景区景点
琴江河畔“善修庵”
时间:2018-05-27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善修庵位于梅州市五华县河东镇走马村的琴江岸边,始建时间不详,在新修的寺院里,早年建的小庵还保留着,由此推及建庵时间应是很早,当有百年历史。

一个晴朗的下午,我沿着琴江公路往南骑行,走到横陂油塘就望见了一座新建九层宝塔。从油塘村道左拐,穿过油塘大桥,行约半里,至善修庵门。还未进庵,就有一股清香扑鼻而来。进去以后,整座庵都弥漫着香味。环顾四周,循香追源。东张西望之间,满目金黄扑面而来,是一排桂花树正静静地吐花扬香。走近一棵桂花树,树上一枝枝、一串串,成簇成球般挂满了花。庵里的游人、香客不多,还算清静。在大殿前的菩提树下找一石凳,盘腿而坐,看善男信女们在香雾缭绕中穿梭奔忙;听诵经音乐反反复复,钟声悠扬……

庵里一尊滴水观音,面向琴江,佛法慈悲的甘露,随江水悠悠的去到远方。满院的桂花开得正浓,在阳光里暖暖的、碎碎的甜香弥漫着。庵内建有九层宝塔、大雄宝殿、五米莲花观音、放生池,供善男信女朝拜。在新修的寺院里,早年建的小庵还保留着,里面还是那尊最早供奉的观音菩萨,庵里屋内,一位老居士在忙着午斋,锅里腾着热气,嗅一嗅,是家的味道。门外一条小路蜿蜒,过了一道铁门,铁门外一片绿油油的青菜,摇着手泛着菜香。

常住在庵里的有一位98岁的老菩萨,当初就是这位菩萨与耀净法师风雨同舟,开荒建了早期的“善修庵”。这位老菩萨是清末一位武师的女儿,自幼随父亲习武学医,治病救人在当地是有名的“活菩萨”。

善修庵临着琴江,静处无边仙境,木鱼声声,梵音阵阵,可谓风水宝地,抑或可成旅游热点。